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将选择16地开展“三多”改革试点  推动林改向纵深发展

2024年02月29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2月29日电 (记者林晓丽)近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福建省建设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2月28日,记者从福建省“惠企利民政策”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获悉,《实施方案》立足于放宽放活,对人工商品林采伐,取消主伐年龄限制,探索按面积批准采伐;对林农小额采伐,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落实林业经营者对林木的处置权和收益权。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策源地。去年,中央印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充分吸收福建省林改经验,将福建列为全国建设的三个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之首。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改革,发展至今也有新的瓶颈待破解。《实施方案》提出福建建设先行区的十大先行举措,包括推进“三权分置”、优化林权管理、推进规模化股份制经营、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创新采伐制度、发展绿色产业、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拓展林业碳汇、推进林业金融创新、推进提升管理服务等。

福建是全国“最绿”的省份,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全国首位。2023年福建省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7625亿元。此次《实施方案》提出要在畅通“两山”转化上走前头,通过产业化利用、生态化补偿、市场化交易,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福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旭东表示,省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扶持竹产业、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从用林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同时,福建还将建立健全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稳步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推进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加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管理,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林权分山到户后,一些地方反映林地经营面临破碎化、分散化。针对“单家独户怎么办”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支持规模经营。完善覆盖全省的林权交易平台,鼓励探索林地经营权流转补助政策,通过市场化手段优化整合林地资源。开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标准化建设,示范带动规模经营。鼓励国有林场、林业企业加强与村集体、林农的合作经营。

在会上,林旭东还表示,福建将选择16个县(市、区)开展“多方得益、多式联营、多重服务”的“三多”改革试点,努力推动全省林改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进一步构建权属清晰、责权利统一、保护严格、流转有序、监管有效的集体林权制度。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