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蕉城:干部住夜“学访巡”  转变作风解民忧

2024年02月29日14:22 |
小字号

初春傍晚,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宁德蕉城三都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陈庆举仍在办公室里整理各类文件信息。原来,当天正轮到他在镇区“住夜”带班。

据了解,“住夜”制度,是蕉城区为转变干部作风的新规之一。为切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风,深化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去年7月,蕉城区发布“推动乡镇干部‘严纪律、强作风、守岗位、有作为’”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以干部“能力跟进、作风转变、效率提升”为切入口,着力推进乡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干部在现场了解情况。

干部在现场了解情况。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干部住夜“学访巡”,转变作风解民忧。在《若干措施》实施过程中,住夜走访活动可谓是落地实践的有效缩影之一,八都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范侃对此深有体会。

据范侃回忆说,在临近春节的一次入户夜访时,他了解到林水光等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因项目方、分包方长时间拖欠工资,遭遇“返乡难”。

为了让群众回家过个安心年,范侃随即做好安抚工作,并利用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约见项目方、分包方负责人,多次上门寻访、入户调解,最终在农历腊月中旬,为外来务工人员讨回工资6万余元,一次性了结相关纠纷,保障了群众利益。

“农民工工资都是他们的辛苦血汗钱,这次能赶在节前顺利解决他们的烦‘薪’事,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范侃表示,“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一年来我们通过联系群众‘更接地气’的入户夜访活动,进一步搭建群众与代表沟通交流的桥梁,让群众更想说、更敢说、更愿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干字当头”方能“行稳致远”。蕉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二级主任科员郑祖春表示,眼下,正是持续深化巩固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时期,全区各乡镇干部按照《若干措施》指导要求,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在“住夜”中出实招,夜学、夜访、夜巡,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建立起“双向互动”的党群干群沟通桥梁,从而推进“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现年58岁的飞鸾镇新瓷社区居民黄大爷,因身患残疾,劳动收入有限,居住的旧房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作为挂村干部的镇民政办干部颜鹏凯,在一次住夜走访活动中偶然得知情况后,随即为老人协调解决了一处临时过渡居所,并帮助其申请了相关补助资金,确保老人温暖过冬、安心过年。同时,颜鹏凯还主动与老人结对,以便及时跟踪帮扶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是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主动扑下身子,扎实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颜鹏凯表示,去年以来,飞鸾镇坚持多措并举,积极组织乡镇干部开展“我与乡亲话振兴”等住夜走访主题活动,加强对挂钩村(社区)群众的日常走访联系,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活动已累计面对面走访村民223余户,梳理问题、意见建议200余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80余个。

干部在现场了解情况。

干部在现场了解情况。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群众点题、干部领题,切实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飞鸾干部积极做好挂钩联系走访服务群众工作,并不是个例。

去年以来,在《若干措施》指导下,蕉城区各乡镇坚持“一线问题一线解决”的原则,大力推行干部“住夜”制、值班带班、挂钩联系村(社区)、日常走访、结对帮扶、建立工作日志等制度,并开展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形成“自觉抓作风、积极改作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干部住夜90000余人次,包村干部列席村“两委”会议2000余场,开展“我与乡亲话振兴”等日常走访联系活动7000余人次,乡镇干部与村主干结对1147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0余次,其中及时处理台风灾后重建等突发事件及急难险重要任务184次。

“改善作风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蕉城区将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导向关系,努力把基层干部从一天到晚陪检查、跑会场、报材料、填表格中解放出来,鼓励干部“走出去”,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在服务群众办实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下基层”,进一步巩固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干部用“作风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周思颖)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