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省党政代表团来闽考察交流  拓展交流交往深度广度共同谱写闽皖合作新篇章

2024年03月02日08:49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拓展交流交往深度广度共同谱写闽皖合作新篇章

2月28日至3月1日,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在福建考察交流。2月29日,两省在福州召开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共商深化交流合作,共谋推进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分别介绍了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安徽省委副书记、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参加有关活动。

周祖翼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安徽省党政代表团来闽考察表示欢迎,并感谢安徽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支持帮助。周祖翼说,安徽人文荟萃、区位优越,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是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安徽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拼出来、干出来的。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和钦佩,值得福建认真学习借鉴。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是红色圣地、绿色宝地、改革开放高地、两岸福地、侨胞祖地,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闽皖两地友好交往、密切合作的历史源远流长,农业、经贸、教育等领域交流往来越来越紧密。两省特色鲜明、优势各异,有着广阔合作空间。希望两省进一步拓展交流交往深度广度,推动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共同谱写闽皖发展新篇章。要共同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跨省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共建共享创新创业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探索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双向交流和培养机制,促进创新资源要素协同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共同深化产业合作,推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在粮食产销、特色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产业组团式对接和集群式发展,形成产业耦合、利益共享的合作局面;共同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资源高效利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保护两省的好山好水,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

韩俊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对福建长期以来给予安徽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福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新进步,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迈出新步伐,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造新经验,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新突破。新时代十年来,福建省经济总量连跨4个万亿级台阶,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福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定向、把舵领航,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我们为福建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令人瞩目的成就感到由衷地高兴和钦佩,将充分学习借鉴福建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我们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要求,聚焦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两省交流合作历史上有渊源、学习上有传统、实践上有重要成果,深化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希望两省在深化国家战略对接上加强合作,共同营造市场统一开放、要素自由流动的发展环境,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的实施路径,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皖闽合作再上新台阶,不断谱写两省合作新篇章。在推动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上加强合作,深化整车—零部件—后市场全链条合作,深化头部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制造业强链延链补链。在守好绿水青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加强合作,借鉴福建实施生态省战略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经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文化旅游发展上加强合作,依托合福高铁加强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设计,共同打好文旅“联动牌”,携手打造世界遗产地文旅集聚区和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

在福建期间,安徽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福州、宁德等地,参观了福州市委党校“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考察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福建省领导林宝金、郭宁宁、吴偕林、王金福,安徽省领导张韵声、费高云、张红文、单向前、张祥安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周琳)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