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周祖翼主持

2024年03月02日08:5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1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该省贯彻落实措施;研究部署对台、立法、养老服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福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多措并举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突出抓好“一稳固、三加快、三提升”工作,对各项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再细化再实化、再部署再推动,确保把中央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推动新福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深化“全闽乐购”等促消费活动,推动技术改造,深化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鼓励发展物流新模式,加快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会议强调,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持续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动力,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切实为基层减负,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要立足自身职责、发挥各自作用、强化政治担当,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会议要求,深化福建与美国地方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进一步打响“鼓岭圆梦”等对外交往特色品牌,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认真贯彻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海形势分析判断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全力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要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推进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促进更多台湾青年参与闽台乡建乡创、基层治理,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持续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活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自身建设,为做好对台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审议了《福建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福建省人民政府202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提升立法质效,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特色领域立法,提升立法的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水平,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开门立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主动性和法治获得感;要抓好贯彻执行,认真组织实施,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推动立法计划落地。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福见康养”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强调,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完善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推进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精心呵护“夕阳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琳)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