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专利价值实现  福建七部门联合制定方案

2024年03月07日10:07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专利产业化的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和专业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建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力争2024年年底前,实现高校和科研机构未转化有效专利盘点全覆盖,2025年年底前,加速转化一批高价值专利,加快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专利创造和运用机制,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产业化率和实施率明显提高,努力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实施方案》提出了四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全面盘点,分级分类构建高校院所存量专利基础库。2023年年底前授权的存量专利进行全面盘点,2024年及以后授权的专利,及时纳入盘点范围。优先盘点重点产业、优势学科的发明专利。

综合评价,引入经营主体评估专利价值。组织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有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对专利的产业化前景、技术改进需求和产学研合作意愿等进行评估,丰富完善全省专利转化资源库。

精准施策,高效推动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常态化对接推广,各地每年组织活动不少于3场次。各相关行业协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中心)、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等积极参与,开展技术验证和熟化、路演推介、交易撮合等活动。

做优增量,聚焦市场需求提升专利质量。高校和科研机构可根据企业反馈的技术改进需求和产学研合作需求,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原创技术等重点需求,对相关专利技术进行改进,或与企业联合攻关,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布局更多符合产业需求的高价值专利。

此外,为做好专利盘活工作,福建省多措并举推进工作落地见效:加强组织调度,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省委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领导小组和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推进机制的作用,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政策协同和服务指导,及时总结在盘点评价、转化运用过程中的有益经验、典型案例和存在问题。

强化激励约束,考核督促。相关工作举措和实施成效将作为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资金支持的主要依据。对成效突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专利奖推荐名额、知识产权科技特派员派驻等方面予以倾斜;对成效突出、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纳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并在“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中开展硬科技属性评价和上市培育。

做好宣传培训,监测评价。加强宣传解读,持续扩大参与主体的覆盖面。建立数据通报反馈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并将其作为各地绩效和营商环境考核重点内容。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