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4全国两会·福建声音

林孝发委员: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家用机器人产业

人民网记者 陈蓝燕
2024年03月07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孝发建议,支持智能家用机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加快未来产业孵化和先导区的建设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孝发。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孝发。受访者供图

“智能家用机器人可以提供便捷、高效、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满足人们在清洁卫生、娱乐休闲、教育培训、养老护理等多方面的需求。”林孝发认为,面对这一新兴产业,加快绿色科技在家用机器人产业中的应用,对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

“例如,要打造智能家用机器人地区样板、培育主导型领军企业、培养创新型企业家,围绕‘智能、绿色、颜值、健康’四大核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规模化发展打好坚实基础。”林孝发说。

林孝发建议,大力支持发展创新能力强、产业环境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生态集群,发展“机器人+”体验模式,以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建设家用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高地、高端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以绿色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推动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林孝发提出,一要激励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二要建设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协同创新载体;三要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行业认证体系,建设中国特色智造评价标准。积极推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做优做强,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支持跨界联合研发中心,打造具有发展潜力和行业影响力的科研平台。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