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祖群英

2020年05月28日20:2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脫貧攻堅,強調把脫貧作為全面建設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半年時間,正是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必須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堅定必勝信心,決戰決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這個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但我們仍要清醒地看到剩余的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全國還有50多個貧困縣未摘帽、2000多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並未全部脫貧。“三保障”問題基本解決了,但穩定住、鞏固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特別是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國際經貿摩擦加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脫貧攻堅戰必定是場艱苦卓絕的大仗硬仗。面對這樣一場硬仗,絕不能因為時間緊、難度大、“骨頭硬”而急躁冒進或是畏難厭戰。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我們要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國各族人民凝心聚力,以昂揚奮進的戰斗姿態投入最后總攻,必定會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瞄准突出問題,精准發力。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帶來巨大挑戰。一些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到影響,如不採取措施,短時間內收入就會減少。一些貧困地區農畜牧產品賣不出去,農用物資運不進來,生產和消費下降,影響產業扶貧增收。一些地區易地扶貧搬遷配套、飲水安全工程、農村道路等項目開工不足,不能按計劃推進。因此,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對於疫情較嚴重的地區,要把疫情防控作為工作重點,在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對於疫情較輕的地區,要切實做好貧困勞動力務工、企業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物流體系建設、扶貧產業持續發展等一系列脫貧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要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進一步調動各方力量,充分發揮大扶貧格局強大合力作用。重點關注對因疫情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越是在關鍵時刻,越要精准施策,瞄准突出問題精准發力應對疫情帶來的新挑戰。

穩住機制政策,鞏固成果。雖然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成就,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已脫貧的地區和人口中,有的產業基礎比較薄弱,有的產業項目同質化嚴重,有的就業不夠穩定,有的政策性收入佔比高。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存在致貧風險。要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匯集各方力量,探索新的多樣化的扶貧措施。重點強化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金融扶貧、消費扶貧等政策措施,保障貧困人口持續增收。要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確保貧困人口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要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要及時予以幫扶。

加強黨的領導,真抓實干。當前,脫貧攻堅工作面臨的最大問題是防止鬆勁懈怠、精力轉移。隨著越來越多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一些地方存在工作重點轉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等現象。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仍有發生,個別地區“一發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到位,履職盡責、不辱使命。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開展督查巡查,加強常態化督促指導,要嚴把退出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脫貧攻堅中。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副教授)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