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獅法院:化解涉企糾紛 助力復工復產

記者 徐 雋

2020年07月30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想到能這麼快拿到錢,現在又有了新工作,太感謝石獅法院了。”前不久,來自安徽的楊女士順利領到了被拖欠的工資,並現場與新公司簽訂了一份新的勞動合同。

  原來,楊女士從2007年起就在福建省石獅市某紡織公司從事管理工作。今年初,公司因為經營不善面臨破產倒閉,債權人向石獅市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執行標的高達1.3億元,其中就包括楊女士等178名被欠薪的工人。

  “公司好幾個月都發不出工資,疫情防控期間也很難找到其他工作,再拖下去怕基本生活也成問題。”楊女士說。

  執行期間,石獅法院依法對該公司名下的廠房、土地等進行評估拍賣。但是因標的額太大,兩次拍賣均因無人競買而流拍。

  其他債權人的錢可以緩一緩,但拖欠工人的工資不能緩。石獅法院堅持善意執行工作理念,以司法有效助力“穩就業、保民生”。一方面,執行法官反復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解決工人住宿、生活等燃眉之急,同時多次下廠區與工人面對面對話,耐心釋法說理,打消工人顧慮﹔另一方面,多次通過網絡平台發布拍賣信息,鼓勵銀行利用自身平台優勢聯系意向人參與競買。

  很快,一家公司以6922萬元競買成功。經法院多次溝通、協調各方當事人,工人工資共計311萬元全部得以受償。執行法官組織集中為工人發放工資,共向69名工人發放工資132萬元,其他沒有到場領取工資的工人,則通過網上轉賬形式予以發放。

  拖欠的工資拿到手了,可失業問題仍然困擾著工人們。在了解到很多工人都有類似的實際困難后,執行法官與有關部門聯系,協調有用工需求的工廠現場招工。截至目前,共有90余名工人報名應聘,其中50余名已經簽訂了勞動合同。

  據石獅法院院長林明容介紹,石獅法院專門出台12條措施助力疫情防控期間經濟社會發展,同時開通線上涉企法律服務響應平台,主動靠前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為企業提供有效法律指引和服務,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有效化解各類涉企糾紛。今年以來,共調解撤訴涉企糾紛736件,涉案標的額達3.01億元。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30日 第 19 版)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