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福建公路“綠”意盎然

2021年08月20日07:5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公路“綠”意盎然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布局,科學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公路不僅是交通動脈,還是生態綠脈和旅游景脈。為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福建省在普通公路建設中凸顯綠色理念,陸續出台了《福建省普通干線綠色公路建設實施細則(試行)》等系列措施,基本建立起福建普通干線綠色公路建設標准和評估體系,以集約節約、路地和諧、節能高效和服務提升來推動福建省公路建設可持續健康發展。如今在福建,路入景中,景顯路美。福建省已建成多個綠色公路項目,從邊坡綠色植物防護等表面工程的“表面綠”,逐步落實到建設全過程的“過程綠”“措施綠”,福建公路“綠”意盎然。

  集約發展 全國首倡共線理念

  夏日傍晚,微風送爽,游客們怡然行走在平潭北部生態廊道上,可謂步步皆景、處處如畫。這條“綠色長廊”依山就勢、臨海借景,在山海之間將長江澳、南島語族及殼丘頭遺址、石牌洋景區等自然景觀和沿途遺跡及人文資源“串珠成鏈”,成了平潭人文歷史與藝術的展示窗口。今年5月,它入圍交通運輸部2020年度“我家門口那條路——最具人氣的路”榜單,成為福建唯一上榜的公路。

  “統籌資源、科學規劃、系統設計、綠色品質,這是福建省公路人在一次次思想碰撞與具體實踐中探索形成的建設理念。”省公路中心有關負責人說,福建省公路在規劃選址、布局選線上減少對原生態環境的擾動,以實現可持續發展。

  眾所周知,福建山多地少,統籌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實現集約節約,尤為必要。福建省率先在全國鼓勵採用軌道交通、鐵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共用稀缺線位,統籌利用綜合運輸通道資源。

  這一理念很快被運用在國道G237線武夷新區快速通道的建設中。作為當地標志性生態大道與旅游觀光軌道,項目採用公路和輕軌並線設計。在公路中央分隔帶布設有軌電車通道,輕軌車站設置在道路最中央,實現公路與軌道交通共用線位走廊帶,充分集約利用土地,同時減少對沿線自然環境的破壞。建設單位在沿路景觀中融入山、水、田、茶等武夷文化特色元素,讓游客徜徉美麗山水間。

  在土地資源更為稀缺的山區,為充分利用舊路以及沿線設施資源,縣道X774建寧縣城關至報國寺綠色公路工程做出了有益嘗試。前期利用舊路作為施工便道,后期將其升級改造作為休閑旅游步道﹔施工期間的棄土場及預制場,后期建設成集旅游服務區、停車場、濱江公園為一體的休閑觀光帶。

  因地建路 與環境和諧共生

  “不破壞就是最好的保護。”為實現路與自然的和諧相融,在實際選線設計中,福建省公路建設盡量避免大填大挖。特別是對經過城鎮路段的選線堅守“靠而不進,離而不遠”的原則,堅持與人口密集的村庄、自然保護區及水源保護區域等環境影響敏感區保持適當距離。

  國道G228長樂公路沿線就是一個典型案例。項目要經過文武湖野生自然保護區,這裡有黃嘴白鷺、野鴨等動物棲息繁衍。在建設階段,四級沉澱池和混凝土清洗分離機的應用較好解決了施工廢水排放問題。同時,沿路線建設滲透生態、慢行的“綠道”概念,東側海濱步道利用現有海堤改造而成,可觀海,可騎行﹔西側人行環湖步道沿東湖濕地公園而建,可觀湖,可散步。市民游客暢游其中,既可享受清新的海風,還能望見白鷺隨著浪花恣意飛舞,和諧之美令人陶醉。

  石獅市峽谷旅游路工程位於寶蓋山風景區,也是石獅市第一條觀光性旅游路。在新理念糅合上,工程進行了初步探索。一方面,根據地形合理規劃,避開基本農田、林地,減少土地分割,充分保護土地資源﹔另一方面,利用寶蓋山原有地形及石窟,合理設計蓄水、排水設施,減少水資源浪費﹔同時,運用海綿城市設計理念,在寶蓋山公園設置一座蓄水池,將雨水系統與公路、公園景觀有機結合起來,實現了一路“多能”。

  高效節能 處處有“新”意

  “在綠色公路創建中,我們注重統籌交通、文化、生態和風景旅游等多個維度,營造沿線特色環境景觀,給行人以美的感受。同時,注重標准化、信息化和新技術的推廣應用來實現高效節能。”省公路中心負責人說。

  國道G358線新羅區小池至上杭古田五龍段公路一路“紅”意盎然。紅色宣傳標語、紅軍雕塑、圖案裝飾等處處體現著紅色文化傳承。仔細觀察,人們會發現設計者和建設者“用心良苦”。在山體開挖坡度較大的護坡地,紅色文化景觀多採用鋼板牆或者摩崖石刻等方式,強化山體岩石肌理,使公路與沿線歷史人文相融合。

  此外,信息化也成為綠色公路發展的一大助力,福建省鼓勵項目建立自動化、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等監控和管理系統。充分發揮BIM技術在精細化建模、構件碰撞檢查、施工模擬與控制等方面的優勢,積極探索使用BIM技術進行道路輔助設計。

  為縮短建設周期成本,福建省全面推行橋梁、護欄、涵洞通道及水溝蓋板等構件標准化設計,簡化施工工藝,降低工程造價,提高養護便利化水平。

  利用隧道智能供配電技術,根據天氣、時間、車流量等因素進行智能調光﹔大功率射流風機還可監控計算送風量,並輸出信號來控制風機運轉,比傳統的通風系統智能低碳……新能源技術的應用給省道S207壽寧下黨至尤溪段公路插上智慧“翅膀”。

  依托當地海洋性氣候條件,平潭蘇平路及北部生態廊道項目大量利用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隧道LED節能照明、自反光和太陽能道釘、防腐蝕新材料等低碳節能措施讓這條海島公路更加“綠”意盎然。

  目前,福建省已經建成泉州市石獅市峽谷旅游路至紅塔灣旅游路、福州市G228國道長樂外文武圍墾堤至下沙段路堤結合工程、寧德市省道S207壽寧下黨至周寧界段、南平市武夷新區快速通道(S303)固縣至公館大橋段公路工程等多個綠色公路項目,在碳達峰、碳中和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矚目的“綠色成績單”。(記者 張穎 通訊員 鄭雄英)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