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率先實施並完善醫保扶貧“五重保障”體系

2020年08月03日10:2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如何緊守困難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個底線,讓全面小康的碩果惠及更多群眾?近年來,泉州積極先行先試,通過率先實施並完善精准扶貧補充補助政策,為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構建了由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精准扶貧醫療疊加保險和精准扶貧醫保補充補助共同組成的五重醫療保障體系,有效破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在德化縣醫院,28歲的林女士正在等待透析治療。2017年,她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一周三次的透析和藥物治療接踵而至,這讓本就是省定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林女士一家壓力驟增。“還好有醫保相關政策,讓我可以在指定醫院接受每周2次的免費血液透析,幫我們家省下好幾萬塊錢,不然要是我們自己出,肯定又回到了困難狀態。”林女士說。

原來,林女士是已經辦理重症尿毒透析門診特殊病種的參保對象,除了享受基本醫療保險以外,還能夠享受在指定醫院進行每周2次免費血液透析治療,或每月108袋免費腹膜透析治療的重症尿毒症醫保報銷政策,再加上醫療救助、精准扶貧補助等各項補助,今年以來她已經獲得了35000多元的醫療補助。近兩年,在政府相關部門的幫助下,她的父母還種了一些李子樹,依靠賣李子的收入,家裡逐漸實現脫貧。

放眼全市,像林女士這樣享受“五重保障”的還有不少。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泉州市有21萬多人次重症尿毒症參保患者就診,總費用約1.4億元,醫保報銷金額達到1億元。

“可以說,醫保扶貧‘五重保障’就是我們在貧困人口和‘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之間筑起的一道‘銅牆鐵壁’,通過一重又一重的政策落實,建立起醫保防貧減貧長效機制,切實鞏固醫保脫貧成果。”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統計,醫保“五重保障”實施后,政策紅利惠及全市4萬多名貧困人口,今年1—6月,泉州國定、省定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享受醫保報銷共計201530人次,發生醫療費用7680.26萬元,借助多重醫療扶貧保障體系,實際報銷金額達7231.93萬元,實際報銷比例達94.17%,切實為全面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保駕護航。(郭雅瑩)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