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縣城” 大“動作”

——福建周寧縣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8月07日11:2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8月7日電(陳偉、吳偉)“得益於周寧縣提供的‘管家式’服務,我們項目建設所需的稅務登記、土地審批、項目備案等環節報批都十分順利。”7月28日,來自周寧縣不鏽鋼深加工產業園的婁先生為周寧快速、高效的審批服務不住點贊。

據悉,婁先生所在的產業園是周寧縣為響應寧德市提出的“一二三”發展戰略,對接四大千億產業集群招商引進的不鏽鋼深加工產業項目。該項目總投資30億元,規劃面積約3300畝,其中一期擬引進不鏽鋼深加工關聯企業40家。

自該項目成功簽約以來,周寧縣主動對接企業,通過不斷完善“政府投資小規模建設工程陽光平台”,推行商事制度、証照分離和投資項目並聯審批制度改革,全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簡化審批程序,縮短審批時限,減少企業負擔。同時,周寧縣還採取了“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在用地、廠房、融資等手續辦理方面,“一對一”負責、“面對面”協調、“項對項”落實,千方百計為企業發展出實策、解難題,加快企業落地生產。

在“管家式”服務的推動下,周寧縣僅用半年時間就完成了2000畝土地征收及項目審批相關工作。2019年12月,該產業園首批項目廠房開工建設。截至目前,園區“三通一平”已完成93%,20家企業入場施工,預計今年10月份園區將建成投產。

不鏽鋼深加工產業園項目建設的“加速度”只是周寧縣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據介紹,周寧縣結合縣域發展實際,制定了《周寧縣提升營商環境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從簡化企業開辦程序、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保障企業電力供應等11個方面34項重點工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發力。

優質的營商環境除政策引導外,還離不開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近年來,周寧縣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前台綜合管理,后台協調辦理,系統信息共享,窗口統一出件”的運行模式,打造政務“超市”,推行“免証辦”“開辦企業一日辦”“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一件事套餐”等系列服務套餐,讓企業省心、省力。

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是優化營商環境行穩致遠的關鍵。

據了解,為優化營商環境,周寧縣紀委監委不定期派出專項工作組,圍繞“五個一批”重點項目開展監督檢查,為經濟發展環境“把脈問診”。“我們持續對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腐敗問題零容忍、出重拳、嚴查處,助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助推縣域經濟發展。”周寧縣紀委常委、監委委員魏孫斌說。

良好的營商環境,增強了企業投資的信心。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企業落地周寧,僅2019年就簽約項目20項,總投資59.115億元。一大批項目在周寧“安家”,同時也為周寧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