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通報10起招投標違法違規的典型案例

2020年08月07日17: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8月7日電(陳藍燕)8月7日,福建省住建廳發布通知,為進一步規范招投標市場秩序,根據住建部《工程建設行業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及福建省要求,現將福建省10起招投標違法違規的典型案例通報如下:

一、串通投標及弄虛作假案例

案例1:投標人福建省眾匯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50100MA2XWL9W18)和福建省緣聚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50100574727217P)在2020年2月21日的福州市華潤橡樹灣配套道路工程(施工)項目投標過程中存在串通投標行為,已被福州市城鄉建設局予以行政處罰。

案例2:投標人東陽市中馳生態建設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30700722751690K)和浙江立昂市政園林建設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30783255002542L)在2020年2月25日的共富路(石錦路至沿海大通道段)、錦蚶路(石祥路至錦尚外線段)綠化景觀提升工程投標過程中存在串通投標行為,已被石獅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予以行政處罰。

案例3:投標人泉州龍晟建設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50583MA2Y053W6Y )和福建省惠冠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50582MA2XWNT02T)在2020年4月29日的泉州晉江機場油庫及航空加油站遷建項目(非民航工程)投標過程中存在串通投標行為,已被晉江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予以行政處罰。

案例4:投標人江西昌賢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60124759962774F)和福建光泰建設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50823MA31HQ6PXW )在2019年10月29日的莆田市城廂區下黃小學新校區建設工程投標過程中存在串通投標行為,已被莆田市城廂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予以行政處罰。

案例5:投標人福建卓萬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50400MA31KTG38Y )和福建佳翔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50426587514368W)在2019年12月23日的三明市第五醫院血液淨化中心及康復中心建設項目投標過程中存在串通投標行為,已被三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予以行政處罰。

案例6:投標人廣州觀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440101560229540X)在晉江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EPC總承包項目中,投標提供的項目負責人高級工程師造假,被晉江市住房和城市建設局予以行政處罰。

二、其他違法違規案例

案例7:招標代理機構西安瑞君建設項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莆田市荔城區第一實驗小學-綜合樓、附屬工程項目的開評標過程中,僅派項目組成員一人到場,由其他非項目組成員協助開標,致使開標現場混亂,被莆田市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辦公室予以通報。

案例8:招標代理機構福建聚星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組織招標的福州市連坂污水處理廠廠外管網二期工程—泵站標准化建設(江南片區)項目違規代收投標保証金且未限期退還,被福州市城鄉建設局通報並納入招標代理機構信用評價扣分。

案例9:招標代理機構福建省明信德工程咨詢有限公司在三明市永安總醫院建設項目的招標代理費僅為0.1元,代理過程僅向潛在投標人提供紙質文件和圖紙,公告公示投標文件售價為300元,實際到場要求潛在投標人增加4600元圖紙費用。

案例10:招標人為福州市倉山區土地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招標代理機構為福建正茂工程造價咨詢有限公司的金山橘園工業園區項目A(施工)招標項目,根據當地政府的文件辦理告知單的要求,在招標文件中將投標人資格設定為特級建筑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且將投標人限定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或其特級全資子公司,明顯存在排斥潛在投標人行為,違反優化營商環境的要求。

福建省住建廳在通知中表示,對上述涉案項目的招標人倉山區土地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投標人福建省眾匯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緣聚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東陽市中馳生態建設有限公司、浙江立昂市政園林建設有限公司、泉州龍晟建設有限公司、福建省惠冠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江西昌賢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福建光泰建設有限公司、福建卓萬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福建佳翔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廣州觀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招標代理機構西安瑞君建設項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聚星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福建省明信德工程咨詢有限公司、福建正茂工程造價咨詢有限公司等有關單位予以全省通報批評,並將其列為招投標活動重點監管對象,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應當予以重點監管。相關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應當按照《福建省建筑施工企業信用綜合評價體系企業通常行為評價標准(2016年版)》《福建省工程建設項目招標代理機構信用綜合評價暫行辦法》《福建省園林綠化施工企業信用評價辦法及評價標准》(試行)等有關規定,將其納入信用評價扣分(已納入評價的除外)。

福建省住建廳在通知中強調,建筑市場各方主體應當舉一反三,認真吸取教訓,規范自身招投標行為,嚴禁從事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應當以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整治工作為契機,強化對監察、司法、檢察建議書和公安提示函“三書一函”的跟蹤問效,不斷健全完善監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省公共資源交易電子行政監督平台預警、大數據分析功能,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及時發現並嚴肅查處“量身定做”、圍標串標、弄虛作假、賣標買標以及出具資質或借用他人資質投標等違法行為。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