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制定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工作方案

2020年08月10日14:14  來源:福建日報
 

  為進一步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持續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近日,福建省委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從精心組織學習活動、做好圖書發行工作、加強新聞宣傳報道、深入開展宣講教育、深化理論研究闡釋等方面,提出20條具體措施。

  學習新思想,領導干部要學在前、走在前、作表率。根據方案,將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各級黨委中心組的重要學習內容,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黨員干部培訓學習的重要讀本,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黨員教育培訓基地教學的重要教材,推動全省黨員干部今年底前原原本本通讀一遍。

  與此同時,發揮“新華·閱讀指導志願者聯盟”的作用,開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家庭和2020“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活動,推動各中小學校將其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材料,實現用新思想鑄魂育人,不斷開創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新局面。

  加快構建傳播新思想重要陣地,方案提出,加強新聞宣傳報道,福建日報要聞版、省廣播影視集團廣播電視主要新聞節目開設“持續推動‘大學習’走深走實——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專欄,福建日報理論周刊推出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題專版,省廣播影視集團《新聞啟示錄》《中國正在說》等推出系列政論類節目,東南網、新福建、海博TV等省屬重點新聞網站、重點“兩微一端”在首頁首屏開設相關專題版塊,“學習強國”福建學習平台開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專題,《海峽通訊》《福建支部生活》《福建論壇》《東南學術》《理論與評論》開設專題專欄,邀請專家學者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行深入解讀和闡釋。以舉辦世界遺產大會、數字中國峰會等為契機,借助海外文化驛站、新華書店海外分店等,推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對外宣介工作,講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故事,講好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故事。

  為讓新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福建省將深入開展宣講教育,組織各行業各領域宣講小分隊,以“故事會”“微宣講”等形式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學校課堂等基層一線,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扎實推進“七進”工作。把學習宣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融入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嵌入各種文化活動中,深入開展“三下鄉”、文化進萬家、文藝志願服務下基層等文化惠民活動。加強文藝精品創作,推進電視劇《閩寧鎮》《山哈鬧海》、紀錄片《閩寧紀事》《山海筑夢》、京劇《紅土》、廣播劇《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創作生產,組織開展黨史題材美術創作、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文藝作品征集創作、“福建省文藝界踐行‘四力’講好福建故事——百名曲藝家講百個福建故事”主題創演等活動。依托“東南周末講壇”,設置“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專題講座,開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精神宣講。

  此外,方案還提出,要深化理論研究闡釋,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專題,列出一批重點選題,組織專家開展研究闡釋工作。深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的創新理念和重大實踐,深化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推出一批有影響的理論文章和研究成果。(記者 謝婷)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