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大企點傳媒實踐隊赴寧德古田助力特色農產品短視頻帶貨

2020年08月21日15:0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8月13日至17日,在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團委書記胡長佔的帶領下,企點傳媒短視頻創意扶農實踐隊赴福建寧德古田縣富達村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古田富達出產的芙蓉李,素有“八閩第一芙蓉李”的美譽。今年芙蓉李的產量比以往高出許多,然而豐產卻沒有帶來豐收,芙蓉李每斤收購價比往年低了2元左右。

富達村農戶採摘芙蓉李。 廈大新傳學院供圖

傳統銷售模式存在產品銷路單一、抗風險能力低等問題,定價的主導權掌握在收購商手中。疫情之下,傳統模式的弊端更加凸顯,因此利用新模式連通農戶和消費者之間的溝通渠道,成為富達村芙蓉李產業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農戶把芙蓉李裝箱。廈大新傳學院供圖

事實上,在新銷售模式的探索方面,富達村村民們已經有所嘗試。

企點傳媒短視頻創意扶農實踐隊了解到,不少村民自發在朋友圈賣起了芙蓉李,還有人在自家果園拍起了短視頻,這種情況在富達村裡並不新鮮。但是把短視頻做得出彩的農戶畢竟還是少數,更多人仍處於探索階段,在拍攝技術和產品宣發上存在瓶頸。

為實實在在通過短視頻助力富達村特色農產品銷售,實踐隊帶來了“干貨”。

在富達村的這幾日,實踐隊隊員們感到無比充實:深入鄉村脫貧第一線,探究農村產業發展存在的問題並建言獻策,用微紀錄片展現富達村的風土人情,與古田縣富達農業專業合作社簽訂合作意向書,籌劃今后的短視頻助農活動。

實踐隊與富達村黨支部書記蘭省然會談。廈大新傳學院供圖

富達村黨支部書記蘭省然認為,年輕人在提高芙蓉李銷量、擴大知名度上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農民比較能干、會干農活,但真正做好要從大學生開始,他們有知識、有能力”。

實踐隊在富達農業專業合作社合影。廈大新傳學院供圖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團委書記胡長佔表示,作為新傳學子,隊員們在實踐中努力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以“四力”積極助推創意短視頻扶農模式,非常有意義。(高宏雨 顧明霞 林毅 喬梁)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