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支教 打造“互聯網+鄉村學校少年宮”

脫貧攻堅 福建教育在行動

2020年08月27日15:2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科普課程 福建省教育廳供圖

“小水滴滴,請勿浪費!”

這個暑假,在甘肅省古浪縣第三中學,福建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程芳花結合當地的環境特點,給學生們帶去了一堂以節約資源為主題的“小葵課堂”。

“在我國的西北地區,水資源極為匱乏,培養節約用水的意識極為重要。”課堂上,程芳花通過視頻、圖片的方式讓學生們明白了節約用水的重要性,知曉“生活就是地理,地理就在身邊”的道理。

“砰,砰!球進啦!”

奔跑、吶喊……7月17日,古浪二中、三中的操場上沸騰了。

福建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鄭崇德為學生們帶來了“心中有光,青春足夢”為主題的“小葵課堂”。

腳背內側運球、腳背正面運球、腳背內側傳球……課堂上,快樂的足球像有了靈性,在鄭崇德的腳下跳起了舞。除了展示足球技術,鄭崇德還以科學的訓練方法帶領著同學們進行了足球技巧的練習。

雲課堂 福建省教育廳供圖

設置好直播軟件,翻開手上經過反復推敲設計的教案,福建師范大學志願者唐緒媛小聲默讀著上面的標記,等待屏幕那端孩子們的身影。

唐緒媛為孩子們准備的是一節關於野生動物的科普小課堂。她先用圖片展示了當年成群的旅鴿在遷徙中遮天蔽日的場景,引導孩子們思考旅鴿最終消失的原因。

“很多動物的滅絕都跟人類活動有關。聽到這裡,許多孩子們臉上露出既心疼又焦急的表情,希望能出自己的一小份力為野生動物做點什麼,保護他們。”唐緒媛說,能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顆環保的種子,她感到很欣慰。

福建省教育廳供圖

武威市古浪縣是甘肅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從2019年開始,福建師范大學志願者每周都會給當地土門第二完全小學的學生們上兩節網絡課程。其中,每周三上英語課,每周四上心理健康教育課,每節課時長為40分鐘。

讀大二的朱佳奕是志願者隊伍中的一員。2019年9月,她報名參與英語網絡課程的支教服務。同年10月,她開始了教授網絡課程。經過她的努力,土門二小原本不善於表達的學生們變得更活躍,學習興趣越來越濃。有一次,朱佳奕用畫手指上的一家人的方式,配合英文歌《Finger Family》的教學,學生們很喜歡,不停地學著畫。“我感覺到他們響應很積極,我很感動。”朱佳奕說。

福建省教育廳供圖

據了解,福建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自2002年成立以來,先后派出157名研究生前往甘肅漳縣、古浪縣開展支教,既在“三尺講台”授課有聲有色,又在“脫貧攻堅”路上發光發熱。

2017年10月,在學校團委的工作指導與支持下,支教團就開始在支教地探索實施“互聯網+鄉村學校少年宮”共建項目,經過近3年的工作努力,當前已經建立了涵蓋自然科普、人文社會、體育藝術、生活常識和身心健康等5大類近30門的網絡課程庫。

今年上半年,應對疫情,“小葵課堂”作用發揮更加明顯,志願者不僅給學生們教授新課、輔導作業,而且廣泛開展宣傳防疫知識、輔助心理幫扶等。疫情期間,支教團還通過多方努力為服務學校籌集募捐了口罩23660枚、一次性(兒童)使用口罩4050個,以及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防護用品,折合人民幣約43100元。

據統計,“互聯網+鄉村少年宮”項目運行三年以來,已累計授課268節,受益學生超6000人。福建師大團委投入志願者264名,累計志願服務時長約1300小時。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