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舌尖上的浪費,看看福建這些高校怎麼做

2020年08月31日11:0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日前,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下發《關於全省教育系統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各級各類學校及廣大干部師生提高思想認識,加強宣傳教育,開展文明踐行,落細落實措施,構建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將組織檢查組對參評第二屆全國和省級文明校園的高校開展明查暗訪,並將檢查情況作為評選推薦的重要依據。

通知下發后,福建省不少高校已經行動起來,想出了一些妙招,一起來看看:

廈門大學:饅頭mini款上線,一起做最潮“光盤族”

廈門大學供圖

細心的同學,近期在廈門大學的食堂看到了一些小變化:饅頭的克重調整了,增加了小克重饅頭(55g小饅頭)的供應。

廈門大學供圖

在勻飯處,老師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米飯需求量合理增減米飯數量。

廈門大學供圖

此外,學校還增加了提醒服務,當點餐已達兩葷一素時打菜的阿姨會適當進行提醒。

福州大學:“量販式自選快餐”上線,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厲行節約,文明用餐”“文明就餐,你我做起”“勤儉節約,從我做起”“盤中美食豐足,更惜點滴天物”……在福州大學各餐廳內,這樣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

學校向全校師生發出《“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倡議書》,號召師生“樹牢節約理念,共塑儉約風尚﹔踐行 ‘光盤行動’,節約每粒糧食﹔倡導厲行節儉,杜絕鋪張浪費。”

福州大學供圖

學校食堂增加飯菜品種花式,提供0.3元米飯,嘗試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拼菜”等服務,各餐廳在微信公眾號上還發布新推出的特色菜品,並根據老師和學生的反饋信息進行菜品更新。在豐富菜式品種的同時,餐廳將有的菜品的價格精確到每一塊肉、一塊魚,讓老師和學生都盡可能不剩菜,逐步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福州大學供圖

學校在玫瑰園二樓禾豐元餐廳推出“量販式自選快餐”,師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喜好來選擇菜品,稱重計價,做到根據自身需要選飯菜,從就餐源頭上杜絕浪費,同時逐步在各餐廳試行推廣。

閩南師范大學:“小份菜”和營養餐,按需就餐避免浪費

“2元蓋澆飯”“2元健康早餐”“5元營養餐”……閩南師范大學后勤處注重加強食堂的精細化、人性化管理,將節約理念貫穿到加工經營、服務管理等各環節,提高原材料利用率,要求各個食堂各類餐食科學定量,營養配餐,提高飯菜質量,並結合實際情況推廣“小份菜”制度,豐富學生菜品選擇,方便學生按需就餐,讓師生在有更多選擇的同時避免浪費。

閩南師范大學供圖

學校在各個食堂均設置“文明用餐,不剩飯不剩菜”“節儉惜福”提示牌,倡導適量購買,不留剩飯剩菜,將倡導勤儉節約、制止餐飲浪費、反對鋪張浪費工作納入文明校園創建的重要內容,將學生日常節儉行為習慣養成情況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閩南師范大學供圖

此外,學校自1998年起,22年來堅持學生執勤周制度,由學生組成“光盤行動”勸導隊伍,發揮大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作用,於每天中、晚餐就餐高峰期間,組織大學生志願者對各食堂進行督導,發現餐盤內剩飯剩菜較多的師生及時給予提醒和勸導,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莆田學院:“計口下糧”、21天“光盤”打卡,深受學生歡迎

“光盤行動,打卡第3天!”連日來,莆田學院護理學18級學生林嬌琴每天連續兩次在規定的時間內點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小程序,晒出自己的“光盤”照片,不留殘羹,不浪費每一粒糧食。

“21天‘光盤打卡’,是運用行為心理學研究中的‘21天效應’,讓同學們勤儉節約的好習慣。”護理學院輔導員陳曉婧介紹。

莆田學院供圖

從8月15日第一批學生返校伊始,莆田學院就向全院師生發出“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倡議書,並陸續推出“計口下糧”、“光盤打卡”、宣傳勸導等多項舉措,讓“杜絕浪費,文明用餐”成為校園一道靚麗風景線。

“我們將厲行節約理念納入食材採購、加工、服務全過程,從源頭上杜絕餐飲浪費。”莆田學院后勤處飲食服務管理中心主任宋少敏介紹,他們每天根據學生數量報送食材採購計劃,實行“計口下糧”。同時,在菜肴加工過程中推行小盤炒菜,根據各時間段學生就餐人數安排烹飪盤數,分批分量烹飪。在菜品售賣環節,改變以往單一的供應模式,提供不同的份額供學生選擇。比如,米飯價格從5角起到1塊錢不等,學生可根據自己的飯量自主選擇。

莆田學院供圖

“現在,把飯菜‘吃光光’已逐漸成為同學們一種生活態度。”莆田學院工程管理2019級學生林夢佳說,勤儉節約、艱苦奮斗,是任何時候都需要擁有的精神品質。作為大學生更應該主動作為,珍惜糧食,減少浪費。(福建省教育廳供稿)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