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擴容

新增試點關區企業適用一系列改革措施

2020年09月0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關總署日前發布公告,自9月1日起新增上海、福州、青島、濟南、武漢、長沙、拱北、湛江、南寧、重慶、成都、西安等12個直屬海關開展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出口(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新增試點關區企業可以適用一次登記、一點對接、允許轉關、優先查驗、便利退貨管理等改革措施,可以享受海關改革創新釋放的政策紅利。

為促進跨境電商新業態發展,海關總署於7月1日起在北京、杭州、深圳等10個直屬海關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截至8月30日,海關共驗放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632.3萬票,以服裝鞋帽、家居用品等消費品為主。

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改革實施前,我國對跨境電商監管制度和政策措施集中在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B2C)領域。此次改革為跨境電商B2B出口增列了專門監管方式並配套通關便利化措施,有助於推動外貿新業態健康快速發展。

改革實施以來,業務運行平穩順暢。從海關通關數據看,日均業務量持續遞增,參與企業數、申報單量、出口貨值等均不斷增長。下一步,海關總署將根據試點情況,及時在全國海關復制推廣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政策,幫助更多企業“走出去”。(記者 杜海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