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權威訪談)

——訪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

記者 蔣升陽 顏 珂 鐘自煒 劉曉宇

2020年09月0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廈門市生產總值增長0.6%。1—7月,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4%,7月當月增長13.2%,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7.9%,7月當月稅收收入同比增長8.3%。

作為外向型經濟高度發展的經濟特區和港口城市,廈門如何應對疫情和國際經貿形勢變化的影響,落細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下半年又將採取哪些舉措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記者採訪了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

記者:作為全國主要外貿城市,廈門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有哪些舉措?效果如何?

胡昌升:外資企業貢獻了廈門70%的工業產值和40%的進出口,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基本盤。釋放政策效應,實行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的超常規托底支撐和精准支持,1—7月,全市新增出口信用保險授信同比增長24%,出口前信用保險承保規模增長超2倍。提供精准服務,推動國企民企優勢互補,企業之間攜手保訂單、協同拓市場。培育新增長點,1—7月,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同比增長70多倍,醫療物資出口同比增長6.4倍。優化市場布局,加大“一帶一路”市場開拓力度,對東盟進出口增長13.3%。1—7月,全市實現進出口3700.8億元。

傾力服務外資企業。外資企業可參照中小微企業享受政府性經營用房減免房租扶持政策,提前兌現外資獎勵資金。幫助企業解決防疫物資不足的問題,幫助外企外籍專家回廈服務新項目建設等。加大外資招商力度,以實施《外商投資法》和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為契機,針對外資新開放領域和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軟件信息等我市重點發展產業,主動策劃生成項目,精准開展招商活動。

發揮自貿區穩外貿穩外資重要作用。累計推出426項創新舉措。著力打造航空維修、集成電路、跨境電商等14個重點平台。首創落地海運快件特色物流通路,建設跨境電商線上線下高度融合的運營平台,累計引進亞馬遜、亞聯商貿等603家企業。深化貿易業態創新,重點推進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等先進技術的應用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發揮自貿試驗區與自主創新示范區、火炬高新區“雙自聯動”“多區疊加”的特色優勢,開展集成電路保稅研發試點,構建集成電路設計全產業鏈公共技術服務體系,截至7月,已注冊集成電路研發設計企業219家。

記者:對沖疫情影響,廈門在穩投資和保市場主體方面的工作著力點是什麼?

胡昌升:廈門市把今年定為“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攻堅年”,全力以赴抓招商促發展、抓項目增后勁,圍繞12條千億產業鏈,推動項目落地,加快動能轉換,為高質量發展賦能聚力。

發揮有效投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和發動機作用。策劃生成未來三年“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億元以上項目共1224個,計劃總投資約1.88萬億元。率先制定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行動方案,謀劃生成新基建項目167個,總投資2504億元。加大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梳理交通、公共衛生、教育等領域項目953個,總投資近5000億元。

招商引資注重“強鏈補鏈延鏈”。聚焦平板顯示、計算機與通信等主導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找准產業鏈薄弱和缺失環節,著力引進具有核心技術的行業頭部企業。積極創新招商方式,大力開展“雲招商”,推動一批優質項目落地實施。

精准施策服務市場主體。2月中旬,我們建立“五個一”機制——“一套惠企政策”“一條咨詢熱線”“一位服務專員”“一個受理窗口”“一次申報兌現”。組織10個工作小組到外地員工集中的地區,採取包車包機包列方式,“門到門、點對點、一站式”接回外地務工人員,幫助企業迅速復工復產。我們專門到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的甘肅省臨夏州接回務工人員近6000人次,其中涉及建檔立卡貧困家庭4000多戶。我們堅持挂鉤服務企業,做到“無事不擾,有事上門”,實施企業經營困難時必訪等“六必訪”機制,為企業發展營造暖心環境。今年上半年,累計出台200多條市級惠企政策,為企業減負超200億元,協助融資2000多億元。

培育發展新動能。緊盯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的增資擴產,從37萬家企業中篩選出“三高”企業2512家,實施“三高”企業倍增發展計劃。今年“三高”企業增資擴產項目234個,計劃總投資1526億元。今年以來,已有8家“三高”企業上市或過會審核。實施百個以上農業骨干企業、百個以上建筑業骨干企業、千個以上制造業骨干企業、千個以上服務業骨干企業增產增效行動。上半年,生物與新醫藥、集成電路逆勢增長32%、13.2%,以創新為主要動力的發展路徑更為清晰。

記者:今年上半年,廈門在保障民生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胡昌升: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更大力度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上半年,廈門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5%和3.4%。

千方百計穩就業。強化就業保障服務,主動對接企業收集用工需求,推進線上線下招聘活動。聚焦重點群體,加強高校畢業生、零就業家庭等群體就業服務,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實施穩崗擴崗專項行動。幫扶困難群體就業,生成10類就業困難群體88606名幫扶對象數據庫。截至6月底,共計發放各類援企穩崗補貼70多億元,覆蓋社保繳費免減緩、企業穩崗補貼、職工技能培訓補貼等。全市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5.1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年度預期目標內,登記用工企業數、在職職工人數分別增長36.3%、11.7%。

用心用情保民生。組織實施37個為民辦實事項目。今年上半年,廈門社會事業投資大幅增長35.8%,建成中小學幼兒園項目34個,新增學位1.97萬個,四川大學華西廈門醫院等一批醫療項目加快推進,新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6310套,完成配租配售2800套。為民辦實事項目已完成投資84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81.2%,增強城市宜居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接下來,廈門將在經濟社會哪些方面發力?

胡昌升: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切實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著力加大投資拉動。以新基建、新型城鎮化和重大工程“兩新一重”建設為著力點,深入推進“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攻堅年”活動,促進項目落地。以廈門新機場建設等重大項目為抓手,不斷推進“跨島發展”戰略。圍繞產業鏈高端環節,著力強鏈補鏈延鏈。

著力穩住實體經濟。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優化技改獎補政策,幫助企業降低融資成本。進一步加強供需對接,密切上下游產業關系。多措並舉穩定外資外貿基本盤,持續深化廈門“一帶一路”交匯點、“內”“外”循環結合點建設。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積極促進消費,推進國際消費中心試點城市創建工作。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放寬外資准入、市場准入、減稅降費等政策。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短板弱項,爭取營商環境排名進入全國領先水平。對接企業需求提升政務服務,對企業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著力做好民生保障。落實好階段性降低及減、免、延緩社保政策,做好援企穩崗補貼、創業補貼、線上培訓補貼的發放工作。加快推進現代化教育強市、高水平健康之城建設,不斷提高公共服務水平。

站在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新起點,我們將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做實當下,放眼未來,科學謀劃好“十四五”規劃,全方位推動廈門高質量發展,把廈門建設成為高素質創新創業之城、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現代化國際化城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第 02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