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態化疫情防控下 福建各高校開學復學很“暖心”

2020年09月15日14: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進入9月,福建省各地高校陸續全面開學復學。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迎來了真正的“實戰”考驗。一起來看看,各校為了守護返校學子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都做了哪些准備吧!

龍岩學院供圖

9月5日、6日,龍岩學院7000多名學生返校復學。

為切實做好校園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體校領導、機關教輔單位全體教職工周末正常上班。各二級學院廣泛動員,組織教職工和學生志願者協助做好測量體溫、搬運行李等服務工作。

學校在校門口設置多站式通道,返校學生按指定的進校通道有序排隊進行體溫檢測、核驗健康碼、查驗身份等流程進入校園,現場秩序井然。

2019級小學教育專業蘇紫怡同學,從廣西老家出發,途經廣州、廈門,幾經輾轉回到龍岩。按照學校的溫馨提示,她一路坐車全程戴著口罩。她還擔心到校后提不動兩個行李箱。“一到校門口就有大巴車在等著我們,也太暖心了!”她為學校的周到服務連連點贊。

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供圖

為迎接闊別八個月的學子回校,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各系成立輔導員、老師專項防控小組,召開多次學生返校前防控的專題會議,並對第一批返校中的學生干部、學生黨員以及普通學生志願者,進行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培訓。

9月10日,志願者們正式上崗,返校同學陸續向他們出示提前准備的返校憑証和八閩健康碼,成功通過體溫檢測后學生拖著行李箱到固定地點進行行李消毒。為便利同學們從大門安全到達宿舍,學院安排了校內接駁公交車、師哥師姐電動車接送。

“一到達學校,居然有學長學姐們開車幫忙運送行李,好感動!”國際商學系2019級電子商務專業學生濮傳巧激動地說道。

在這特殊開學季裡,學院統籌謀劃、協調推進,全力營造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從點滴處為同學們著想,為全體學生的學習、生活保駕護航。

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9月11日上午,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相思嶺校區舉行了一場針對學生“返校”的疫情防控聯合應急演練。福建省教育廳體衛藝語處、福清市疾控部門有關專家到場指導。

演練以情景模擬和現場演練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對入校報到體溫檢測、發現發熱學生現場處置、學生餐廳疫情防控、學生宿舍晨檢出現發熱學生、密切接觸人員的處置等情景進行現場模擬。對發現的異常情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及時開展登記問詢、隔離觀察、消毒消殺等工作,按程序進行上報,迅速做好應急處置。

演練就是實戰。通過模擬開學疫情防控演練,檢驗了學校疫情防控應急指揮和組織協調能力,為全校師生返校和突發情況應急處置提供了實戰經驗。

(福建省教育廳(教育工委)新聞中心 江菊香 綜合各地各校)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