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1處抗戰遺址5名抗日英烈入選國家級名錄

2020年09月16日08:15  來源:福建日報
 

9月3日,國家公布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福建省大田縣“第二集美學村”舊址入選抗戰遺址名錄,邱金聲、藍和春、江如枝、邱子華、王明星等入選著名抗日英烈名錄。

大田縣“第二集美學村”舊址位於大田縣均溪鎮玉田村,被譽為福建的“西南聯大”,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在抗日烽火中,“第二集美學村”為國家培養了成百上千的優秀人才,並有202名師生奔赴抗日疆場,為民族的獨立解放作出了杰出貢獻。

邱金聲,福建龍岩人,新四軍第2支隊第3團副團長,1939年2月病逝於安徽省太平縣新四軍軍部醫院﹔

藍和春,福建武平人,國民革命軍第75軍第4預備師第10團團長,1940年6月8日在湖北南漳抗戰陣亡﹔

江如枝,福建永定人,新四軍第6師第16旅第51團政治處主任,1943年11月在江蘇省溧陽縣的清水塘戰斗中光榮犧牲﹔

邱子華,福建上杭人,新四軍浙東游擊縱隊政治部鋤奸科科長,1945年2月在浙東抗日前線犧牲﹔

王明星,福建連江人,新四軍第6師第18旅第54團、55團參謀長,1941年7月1日與敵激戰壯烈犧牲。

目前,全省共有2處國家級抗戰遺址,18名著名抗日英烈。(記者 何祖謀)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