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0年09月17日07:43  來源:福建日報
 

   9月16日,省委書記、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於偉國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大力秉承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落深落細落實黨中央重大教育決策部署,加快推進福建省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省長、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王寧出席會議。

  於偉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教育發展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統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教育寄予殷切期望,明確提出“福建沒有理由不把教育辦好”的重要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囑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地位,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於偉國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決抓好黨中央重大教育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要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改革創新,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把好政治關、師德關、業務關,推動思政課“活起來”、教師隊伍“強起來”、工作合力“聚起來”。要嚴格落實高校黨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發揚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加強風險綜合分析研判和處置等各項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動權、話語權。要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和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堅決破除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等頑瘴痼疾,建立科學的、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立德樹人系統化落實機制。要統籌推進教育補短板,進一步推進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義務教育優質均衡、高中教育優質特色、高等教育內涵發展。要全力以赴抓好秋冬季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嚴格日常管理、進出校登記、教室及食堂衛生管理等重點場所和重點環節防控,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於偉國要求,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具體抓、深入抓、抓到底。要科學謀劃“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進一步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加快教育強省建設步伐,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