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秋褲、貼“秋膘”?何為秋季養生的正確打開方式

2020年09月17日10:0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穿秋褲、貼“秋膘”?何為秋季養生的正確打開方式

古語有雲“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季是一年中調養身體的好時節。於是,很多人想趁此時,滋補下身體,但秋季養生究竟該怎麼養?“春捂秋凍”“秋瓜壞肚”“貼秋膘”……這些流傳多年的秋季養生方法科學嗎?秋季養生的正確打開方式又是什麼?

針對上述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為讀者送上一份秋季養生“避坑”指南。

“春捂秋凍”強體質? 真相: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凍

白露時節已過,夏天的悶熱逐漸消退,天氣開始由熱轉涼。不過,此時很多人因為一句“春捂秋凍,不生雜病”,不急著添衣,認為凍一凍才更健康。那麼,這種做法有科學依據嗎?

青海省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熊睿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間素有‘春捂秋凍’的說法,‘秋凍’的意思是秋季氣溫漸漸轉涼,不要過早過多地增加衣服。初秋時節,暑熱尚未褪去,過早過多地增加衣服,一旦氣溫回升,出汗著風,很容易感冒。而隨著氣溫下降,冷空氣對人體進行適當的刺激,可提高機體對低溫的適應能力。”熊睿說。

雖說“凍凍”有一些好處,但熊睿提示,“秋凍”也要因人而異。

“‘秋凍’這種養生方法,更適合青壯年或體質較好的人,而那些身體素質較差、患有基礎類疾病的人,以及老人和兒童,還是應根據氣溫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千萬不要一味地追求‘秋凍’。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秋季不宜赤膊露體,以防止著涼感冒。”熊睿說。

“秋瓜壞肚”傷腸胃? 真相:適量食用無大礙

民間素有“秋瓜壞肚”的說法,認為秋季天氣轉涼后,由於一些瓜類食物比較寒涼,食用它們會影響人體腸胃功能。那麼,事實真是如此嗎?

“‘秋瓜壞肚’有一定的道理。”熊睿表示,夏季高溫導致食欲變差,人們可能會多進食一些瓜果、冷飲等寒性食物,以達到防暑降溫的目的。從中醫角度來講,如果過多攝入寒涼的食物,經過一個夏天,脾胃可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進入秋季,天氣比較干燥,很多人通過食用瓜果來補充水分,而常吃的瓜果均屬寒涼性質,若過多食用,易引發胃腸道類疾病。

“但其實,大家不要過於恐懼‘秋瓜’,不是說秋天就完全不能吃瓜果,隻不過要適量,不要食用過多。”熊睿說。

此外,熊睿提示道,秋季要格外注意,食用瓜果的品質,小心吃了變質的瓜果。

秋季是適合細菌生長、繁殖的季節。人體經歷了炎熱的夏季之后,抵抗力有所下降,各種病菌容易乘虛而入,食用不潔或變質的瓜果,易引發腸道疾病。

病菌是如何趁虛而入的呢?熊睿表示,表面有破損的瓜果,最容易被污染,這種瓜果應該扔掉。因為水果表面有破損時,就說明微生物已通過果汁滲透到果肉,其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及其他有害物質,只是肉眼無法辨識,一旦吃下肚,很容易引發胃腸疾病。

“建議大家在秋季生吃瓜果,一定要選品質好的,同時要講究衛生,把瓜果清洗干淨再吃,小心病從口入。”熊睿提示道。

夏去秋來需“貼膘”? 真相:沒必要刻意進補

“貼秋膘”是我國的一種傳統習俗。一般是在立秋這天,人們習慣用吃燉肉的方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給補回來,稱之為“貼秋膘”。

“夏季天氣比較炎熱,人們的食欲普遍受到一定影響。立秋后,天氣轉涼,人們的食欲也開始變好,希望多吃一些,以補充夏季的消耗,並為過冬做准備。但其實,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質生活日益豐富,我們沒有必要刻意地去‘貼秋膘’。”熊睿解釋道。

“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貼秋膘’,若真要‘貼秋膘’,也要‘貼對膘’,特別是老年人,否則適得其反。”銀川市中醫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宋麗認為,立秋后適當“貼秋膘”進補,可以提高人體的臟器功能,但要因人而異。對於老年人、兒童、胃火旺或肥胖者,以及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高蛋白、高脂肪的攝入一定要適量,否則容易“上火”或造成消化不良。

宋麗說,如今普通人基本上不存在營養不足的問題,若再多食用肉食,不但不易消化,過多的脂肪、糖類物質反而會使身體不堪重負,引發心腦血管、代謝等方面的一系列問題。

“需要注意的是,秋季進補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因此,立秋進補應以‘平補’為主,尤其胃腸功能虛弱的老人和小孩,喝點清淡易消化的養生粥更有益於身體健康。”宋麗建議。

宋麗說,脾胃虛弱者,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以及原本就體型偏胖的人群不適合“貼秋膘”。老人、兒童等特殊人群由於消化功能較弱,在進補前應注重消食,不妨適量吃點山楂。

延伸閱讀

秋季養生講究“御涼防燥”

中醫歷來有秋季養生的傳統,根據中醫理論,秋季主燥,同時深秋時節天氣轉涼,因此熊睿認為,秋季養生主要是針對涼和燥,要做到“御涼防燥”。

具體來看,秋季養生,需要從“食”“情”“動”三方面著手。

熊睿介紹道,秋季是豐收的季節,多種蔬菜、水果上市,可適當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如蘋果、梨、橘子等。另外,蓮藕、冬瓜、蘿卜、西葫蘆、茄子等蔬菜以及各種菇類,也很適合進食。它們既可潤肺,又能調理脾胃。

“身體虛弱、消瘦、食欲不好的人,在這個季節,建議常吃銀耳。”宋麗說,銀耳含有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具有補胃、潤肺生津、提神、養胃等功效,是傳統補品。若有干咳少痰、咳血等症狀的人,此時建議吃點燕窩,可養陰潤燥、益氣補中。

另外,秋季是抑郁症的高發期,要格外留意情緒變化。“中醫認為,七情不暢,百病叢生。秋季是抑郁症、焦慮症多發的季節,調解情緒也是秋季保健的重要方面。開朗樂觀的處事態度,對於預防抑郁症、焦慮症的發生與復發,有很重要的意義。”熊睿補充道。

而在運動方面,熊睿認為,秋季運動量不宜過大,尤其是老年人、兒童和體弱者,不宜出汗過多,損耗陽氣。對年輕人而言,爬山是不錯的選擇,中老年人則可以選擇慢跑或者散步。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