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各個商家推出月餅禮盒 流心餡成今年熱門口味

2020年09月18日08:15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中秋將至各個商家推出月餅禮盒 流心餡成今年熱門口味

廈門一商場內,顧客正在選購月餅。記者 黃伊娜 攝

隨著中秋節臨近,各個商家紛紛推出月餅禮盒。近日,記者也走訪了多家超市、酒店,了解廈門的月餅售賣情況。

價格低至9.9元四個

在一家沃爾瑪超市,記者看到,超市開辟了一塊月餅售賣專區,廣州酒家、御桂坊、華美等10多種品牌的月餅琳琅滿目,還有“買一送一”“立減20元”等促銷廣告。有些品牌的月餅還與巧克力、餅干等共同組成實惠的月餅禮盒,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購買。超市中這些月餅的售價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記者還看到了一款售價僅9.9元的月餅禮盒,淨含量300克,4個裝,有蛋黃白蓮蓉和蓮蓉味兩種常見的口味。

酒店也不甘落后。一些酒店早在8月就已推出自己的月餅禮盒產品,甚至7月底就開始預售,有些酒店推出的部分月餅禮盒現在已經售罄或需預訂。

咖啡茶飲店口味更多元

除了超市、酒店和烘焙店之外,咖啡店、網紅奶茶店也賣起了月餅,甚至連肯德基都推出了月餅禮盒產品。記者發現,超市中售賣的月餅,餡料相對更為循規蹈矩,多以蓮蓉、蛋黃、豆沙等為主,而酒店、咖啡店、茶飲店的月餅中運用的食材則更加多元,推出了不少茶味、果味餡的月餅,例如青柑普洱月餅、沁檸芝士月餅等。有的商家還根據自己原本的產品開發新口味的月餅,例如喜茶推出了奶茶波波流心月餅,星巴克推出了咖啡風味的月餅。

流心餡成今年熱門口味

市面上的月餅大致分為甜口與咸口兩大類,但除了常見的蓮蓉、蛋黃、豆沙、五仁、鮮肉等餡料之外,商家們各顯神通,開發出了五花八門的新品種。經過走訪,記者觀察到,流心餡可謂是今年的熱門元素,除了人們熟知的奶黃流心、蛋黃流心之外,今年市面上出現了各種口味的流心月餅:抹茶流心、奶茶流心、芝士流心、芒果流心、榴蓮流心……幾乎是“萬物皆可流心”。不過,也有消費者認為,所謂的“xx流心”更多是一種噱頭,實際上味道和無流心的月餅差別不大。購買了某品牌奶茶流心月餅的市民陳女士告訴記者,她是奶茶愛好者,因此忍不住在網上購買了奶茶流心的月餅,但其實並沒有吃出奶茶的味道,只是特別甜。

除了甜月餅,商家也不放過月餅中的“咸黨”,鮮肉月餅已經不能滿足商家的“腦洞”,記者發現,有商家推出了佛跳牆月餅、黑胡椒培根月餅、蟹肉干貝月餅、十三香小龍蝦月餅等不走尋常路的咸月餅。這樣的月餅讓消費者既為之咋舌,又難忍好奇。“聽起來似乎是‘黑暗料理’,但又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味道。”有消費者說。

另外,隨著人們對健康重視程度的加深,“養生之風”似乎也刮到了月餅界。廈門某酒店就在今年推出了低糖月餅,還有以黑鬆露、纖麩、芝麻等為餡料的月餅,把營養價值高、脂肪低、富含膳食纖維等作為這些月餅的賣點。

相關鏈接

廈門傳統月餅常被作為茶點

現在的市場中,佔據了半壁江山的是廣式月餅,而廈門本地傳統的月餅又是怎樣的呢?海絲飲食文化研究者、美食作家、《廈門飲食文化》作者許曉春介紹,早年廈門市面上供應的中秋糕餅種類有中餅、水晶餅等。中餅有白皮和餡餅兩種,白皮裡面包有冬瓜糖、肉油渣﹔餡餅內包綠豆蓉。水晶餅以面粉拌豬油做皮,肥肉、冬瓜糖、白糖、飴糖和糕粉混合為餡,常被作為茶點。(記者 黃伊娜)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