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三長一短”如何破?福建推“互聯網+醫療健康”見成效

呂春榮

2020年09月22日15:4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針對看病“三長一短”(候診時間長、交費時間長、取藥時間長,看病時間短)現象,我國加快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建設。

作為全國10個“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之一,福建省近年來多舉措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成效顯見,如打造醫療健康信息互聯互通“高速路”﹔打造“指尖上的醫院”,手機上可挂號、問診、取藥﹔依托互聯網+技術,切實保障疫情防控……

打造“五大平台”:健康信息互聯互通,健康服務“一碼通”

福建是最早實現全省衛健信息聯網的省份之一,去年4月30日,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布啟動該省全民健康信息“五大平台”,包括省統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縣域分級診療協同平台、電子健康卡“多碼融合”應用平台、福建12320熱線服務平台和全民健康信息綜合監管平台。

據了解,經過1年多時間,省衛健委多措並舉,不斷夯實“五大平台”支撐能力。

一方面,省衛健委不斷健全完善省統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造醫療健康信息互聯互通“高速路”。如,啟動省級衛健信息系統整合及應用拓展項目建設,重點補齊計劃免疫、血液聯網、職業防控等“短板”信息系統建設,省級自建系統從原有的33個精簡至26個,進一步提升平台應用支撐能力。

另一方面,拓展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監管功能,支撐醫改決策分析“一張網”。如,對醫改效果評估監測、省屬公立醫院運營監管、三級公立醫院績效監管等系統從數據層面進行匯聚整合,構建全省醫改效果評估監測主題數據庫,避免了數據的多次採集和業務監管口徑不一致的問題。

同時,啟動實施縣域分級診療協同平台,以信息化助力“強基層”。全省統一實施縣域醫療信息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拓展建設縣域雙向轉診、遠程影像、遠程心電等信息系統,填平補齊縣級綜合醫院信息化基礎,促進分級診療制度有效落實。

再者,建成省級電子健康卡“多碼融合”應用平台,推行醫療健康服務“一碼通”。通過二維碼技術實現電子健康碼與醫保電子憑証、金融支付碼等“多碼融合”,有效解決醫療衛生機構“多卡並存、互不通用”、手機支付無法醫保結算等堵點問題。該做法2019年被國家統計信息中心評為全國電子健康卡優秀案例。目前已在省屬醫院先行上線使用。

此外,還建成福建12320熱線服務系統,促進信息便民惠民“零距離”。熱線自2019年4月底啟用,至今已受理各類工單51188件。據第三方調查,2019年公眾對二級以上醫院的整體滿意度為89.55分,處於“比較滿意”水平,比2014年(開始第三方調查)上升13.07%。

促惠民舉措落地:八成以上醫院可網上預約

而就如何改善患者就醫體驗,讓患者少排隊、少跑腿,近年來,福建省衛健委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措施。

據了解,福建統一預約診療服務,建立了全省統一的預約診療服務入口,現已整合接入全省98家醫療衛生機構。全省90%的三級醫院能提供精確到1小時以內的分時段預約診療服務,83%的二級以上醫院可提供網上預約服務。

再者,拓展遠程醫療服務應用,三級公立醫院實現遠程醫療服務全覆蓋。全省41家縣域醫共體普遍開展以遠程影像和遠程心電診斷為主的遠程醫療服務,覆蓋445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佔比為83.6%。

同時,推行政務服務“全程網辦”。積極推進“網上網下一體化”政務服務模式,“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項超過90%,目前入駐網上辦事大廳事項外網申報率超過80%,極大方便了群眾辦事。

此外,推進政務信息共享便民。充分利用“數字福建”公共服務平台實現跨部門信息共享協同。累計推送各類衛生健康政務信息9類1.25億余條,被其他部門調用1.35億余次,為破解群眾辦事堵點難點問題提供了數據支撐。

依托互聯網+技術,切實保障疫情防控

"互聯網+醫療健康"具有突破時空的便捷特點,在找到可能的感染者、減少傳播途徑、降低感染風險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由此,福建省依托互聯網+技術,切實保障疫情防控。

據了解,福建省建立全省統一遠程會診指導平台。接入全省90家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提供遠程會診指導服務。截至目前,依托平台全省已巡診新冠肺炎病例1727例次,巡診重症、危重症病例507余例次,為福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

再者,開通疫情專項服務平台。開通“新冠肺炎防控便民服務平台”。平台提供疫情防控、互聯網醫院、閩僑健康熱線等15個專項服務,累計訪問量近30萬人次。截止目前,全省約35家醫院申請建設互聯網醫院,通過審批備案完成接入的互聯網醫院26家。

同時,全面推廣八閩健康碼應用。配合省發改委開發上線“八閩健康碼”應用,為精准防控、促進群眾有序出行提供數據支撐。截至目前,省衛健委提供的發熱診療記錄已被調用1.65億次,為保障“八閩健康碼”應用提供了堅強的技術支撐。

此外,推進核酸檢測信息共享互認。採集匯聚全省相關檢測信息並共享推送至國家電子政務一體化服務平台和閩政通平台,為方便群眾出行提供便利。系統累計上報核酸檢測信息近520萬條,日均上報近5萬條。

當前,“互聯網+醫療健康”工作已成為福建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的重要載體。下一步,省衛健委將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實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建設,更加精准對接和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健康需求,開創衛生健康工作的新局面。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