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九屆百花文藝獎獲獎作品名單日前公示 廈門15件作品“榜上有名”

2020年09月24日11:44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福建省第九屆百花文藝獎獲獎作品名單日前公示 廈門15件作品“榜上有名”

高甲戲《大稻埕》

長篇小說《天目》

福建省第九屆百花文藝獎獲獎作品名單日前公示,廈門共有15件作品獲獎。其中,高甲戲《大稻埕》及劇本均獲最高獎榮譽獎。長篇小說《天目》獲得一等獎,歌仔戲《僑批》、電視紀錄片《南洋家書》等6件作品獲得二等獎,長篇小說《旦后》、音樂劇《鼓浪如歌》等6件作品獲得三等獎。

福建省第九屆百花文藝獎已於近日完成評選。本屆百花文藝獎設文學、戲劇、電影、電視(包括電視劇、紀錄片)、廣播劇、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民間文藝、文藝評論等14個文藝門類,共評選出138件獲獎作品。

《大稻埕》及劇本獲榮譽獎

此次獲得榮譽獎的兩部作品,分別為由廈門市金蓮升高甲劇團演出的高甲戲《大稻埕》,以及《大稻埕》劇本。據悉,高甲戲《大稻埕》講述了《馬關條約》簽訂后台灣大稻埕商人林天來一家在這段歷史之殤中堅持抗爭、不屈不撓的民族氣節和可歌可泣的家國情懷。

該劇由兩岸團隊共創而成,其中,曹禺劇本獎三度獲得者、劇作家曾學文擔任編劇,“台灣文藝獎”獲得者、著名導演李小平執掌導演,舞台美術設計師、文華獎獲得者黃永碤擔任舞美設計,多部文華獎作品獲得者葉正盟擔任音樂設計等。

自2015年首演以來,《大稻埕》受到各界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劇組全體演職人員堅持不懈,打造藝術精品,使該劇藝術水平得到不斷提高,受到國內戲劇界和廣大觀眾的一致認可和好評。

據介紹,高甲戲《大稻埕》以及《大稻埕》劇本也是近年來國內各大文藝獎項的“常客”。其中,高甲戲《大稻埕》曾獲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是當年福建省惟一獲此殊榮的戲劇劇目。而在日前揭曉的廈門市最高文藝獎項——第六屆廈門文學藝術獎中,高甲戲《大稻埕》以及《大稻埕》劇本均榮獲本屆廈門文學藝術獎最高獎——特別榮譽獎。

《天目》獲得一等獎

此次獲獎的文藝作品中還有不少“廈門面孔”。廈門文學院編輯李秋沅此次憑借長篇小說《天目》獲得一等獎。

據了解,《天目》通過帶有奇幻色彩的一系列鮮活的人物形象,展現一代代中華兒女在同一種強大的文化血脈和“中國精神”的影響下前仆后繼為追求美與正義的化身——“紫微天目”奮不顧身的過程。

有評論認為,《天目》是一部在思想、藝術等方面有著獨特追求的兒童文學佳作。由於作者對題材的特別處理方式,它超越了一般兒童文學作品甜膩、輕盈的淺閱讀讀物的特點,呈現出一種更接近於純文學作品的深閱讀特征,可以使不同年紀、不同層次的讀者得到不同的審美收獲。

展現“僑批”感人故事

此次獲獎的其他文藝作品也各有精妙之處。譬如,歌仔戲《僑批》通過一個個感人的故事,讓“僑批”這一特殊符號和閩南人愛、義、恩、情、孝、儉、諾、拼的精神為人們所熟悉,並為之動容。另一部獲獎作品紀錄片《南洋家書》,和《僑批》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是由廈門衛視歷時兩年創作的紀錄片精品。

“拍攝期間,攝制組跑遍整個閩南,並奔赴汕頭、潮州以及東南亞各國,行程兩萬多公裡,採訪了近百位僑批知情者,搶救性地記錄了一批行將湮滅的僑批故事,勾畫出一部生動的華人在異國他鄉的生死眷戀、家國情懷的歷史畫卷。”《南洋家書》主創團隊說。

【小知識】

福建省百花文藝獎是福建省綜合性文藝大獎,每3年評選一次,獲獎作品由福建省委、省政府聯合表彰獎勵。評獎活動目的是評選一批彰顯時代特點、反映社會風貌、弘揚福建精神、代表我省文藝創作最高水平、深受群眾喜愛、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優秀文藝作品。(記者 葉子申)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