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學校長付賢智寄望研究生: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奮斗者

2020年09月30日17:4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我們開展基礎研究要立足應用,要在基礎研究基礎上開展應用研究,努力實現 ‘全鏈條’研究,真正做到‘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9月28日下午,福州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二樓會議室不時傳來陣陣掌聲。這裡正上著一堂豐富生動的思政課,同時這也是一堂黨課,主講人是福州大學校長付賢智院士。他結合福州大學光催化研究所(以下簡稱“研究所”的發展歷程,以《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奮斗者》為主題,為研究所部分博士生和碩士生、能源與環境光催化國家重點實驗室黨支部全體黨員講思政課。

福州大學供圖

付賢智校長結合在研究所的工作經歷,講述了研究所艱苦奮斗、團結協作、勇於創新、追求卓越發展歷程,啟發同學們要有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時代要求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更加渴求知識,渴求創新。你們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談到科技創新,付賢智校長希望同學們要志存高遠,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奮斗者,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建設者和實現者。付賢智校長以一名導師的身份,向全校的研究生談了幾點開展科技創新的思考和建議:創新要登高望遠,胸懷科技強國夢想。研究生開展科技創新,必須堅持“四個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創新要頂天立地,培養勇攀高峰能力。要培養良好科研素養,要注重交叉融合發展,要具備迎難而上勇氣﹔創新要嚴謹求實,堅守學術道德品質。要有求真自律的科學精神,要有心無旁騖的治學境界,要有包容揚棄的研究傳承﹔創新要會通中外,富有協同合作精神。要有國際視野,融入國際學術交流,要有合作精神,推動團隊協作攻關。

最后,付賢智校長寄語青年學生:珍惜大好學習時光,牢記創新使命,在學習中求真學問,在實踐中練真本領,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中,做新時代的創新者和實干家。

整堂課精彩生動,同學們紛紛表示內容豐富,收獲頗豐。化學學院的博士生郭韋說道,付校長用自己努力奮斗的經歷告訴我們,科學研究需要放眼世界,需要有合作精神與團結協作精神,需要我們自身勤奮刻苦,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誘惑。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博士生,要為祖國繁榮富強,人民生活幸福做出貢獻。

化學學院碩士生黨員王紫薇表示,“付校長向我們闡述了今年疫情和科技創新的關系,讓我們明白了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作為一名碩士生,我們要學會獨立思考問題,深入了解科學問題,解決現實中的難題,為社會發展做出貢獻。”(福州大學)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