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少跑腿、數據多跑路”聯通打造智慧鄉村新標杆

2020年10月10日11:0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不久前,由聯通打造的“智慧鄉村”項目在2020年鯤鵬應用創新大賽(福建賽區)總決賽上榮獲一等獎,而該項目落地開花,就在福州市長樂區首個實現5G全覆蓋的百戶村。

作為首批全國農村幸福社區建設示范單位、全國社區治理示范村、省級文明村、福州市級民主法治村、區級先進村便民服務代辦點,百戶村與聯通攜手將信息化手段應用到鄉村治理中。今年3月,村裡順利建成了智慧百戶指揮中心。

百戶村便民服務代辦點工作人員為村民提供服務。中國聯通供圖

指揮中心設置三大陣地 探索新型智慧鄉村之路

負責該項目的聯通工作人員表示,智慧百戶指揮中心項目建設是按照鄉村服務、鄉村治理和生態宜居的要求,利用5G+雲大物智等信息化技術,以人+物+網的連接,形成一張以民為本、為民服務的數字網絡,著力解決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發揮信息化在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基礎支撐作用,“結合百戶實際探索構建新型智慧鄉村之路,為鄉村居民群眾打造一個智能化、便捷化的智慧生活環境。”

目前,智慧百戶指揮中心設置了便民服務代辦點、“智慧鄉村”信息化平台、智慧黨建展示中心三大陣地,實現了讓村民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以此來打造智慧鄉村,讓數字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智慧鄉村平台界面。中國聯通供圖

信息化手段改進基層治理 物聯應用帶來了極大便利

長樂漳港街道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百戶村率先嘗試了用智能手環來加強健康管理工作,在嚴峻的形勢下仍能出色地完成防控任務,真正嘗到了用信息化手段來改進基層治理的甜頭。

此外,物聯應用也為百戶村的管理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平台可以識別陌生人和外來車輛,利用北斗定位系統對百戶澳漁船的位置進行監控,對實時天氣、生態環境指標、消防信息實現動態監測,方便村民生活。哪怕是一個路燈、一個井蓋,平台都能隨時查看其是否正常。

針對失能老人這類特殊村民,平台還提供健康監測預警功能,為每位失能老人配備智能手環,手環可全天監測老人心率、跌倒等指標,並提供SOS緊急呼叫,第一時間短信通知緊急聯系人。

在家就能了解村務公開信息 創新“互聯網+黨建”模式

對於村民的辦事需求,百戶村便民服務代辦點能夠當場辦的均當場辦結﹔不能當場辦結的,村便民服務代辦員也會全程進行代辦。同時,除了對接長樂區行政服務中心,在福州市便民服務“e福州”APP上也增加了百戶村社區辦理受理點。

在百戶村,調解矛盾不必再面對面,通過在線矛盾多元化解平台,調解人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調解,且線上遠程多方視頻不但可以記錄調解內容,自助生成調解記錄,還能形成電子簽名留存。這是福建省內首創的線上調解功能,為促進社會和諧提供了很大助力。平台還附帶智能咨詢和法規檢索,為村民提供了逾十萬個法規問題及答案,讓基層普法更加扁平化。

此外,百戶村採用微信公眾號公開村務,並結合民情直通車、鄉村基層黨建管理平台、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社工服務管理系統,實現百戶村黨務公開、政務公開、財務公開、事務公開等,使得村民在家中就可了解村務公開信息。

百戶村智慧黨建展廳。中國聯通供圖

在黨建方面該平台還創新了“互聯網+黨建”模式,在智慧黨建展廳實現了黨員遠程多人會議和線上談心談話功能,用數字化手段推進了鄉村新時代黨建工作。”

村民笑稱,百戶村古有“珠心算名人”柯尚遷,如今又享受到“大數據”服務,百戶村和“大數據”可謂有緣。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