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盤行動!廈門大學嘉庚學院藝術設計系學子設計海報呼吁大家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2020年10月15日17:1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浪費糧食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需要每個人都行動起來。

近日,廈門大學嘉庚學院藝術設計系學子響應號召,他們用一張張創意海報告訴大家:厲行節約,拒絕浪費!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作品:《盤臉如一,干淨如新》

作者:2019級學子艾麗雅

設計說明:

一般說到杜絕飲食浪費,大家會聯想到光盤。光盤則可以聯想到干淨。干淨的盤子就像鏡子一樣。鏡子在一些神話故事中,有著反射一個人的內心品質的特點。作品以此為切入點,干淨的盤子反射出了干淨的面龐,而作為對比的留有剩飯的盤子則反射出不干淨的有污垢的臉。這就像是在反射一個人的品質,以此來強化光盤的主題。

作品:《粒米皆辛苦》

作者:2019級學子林辛堯

設計說明:

海報畫面以“光盤”為主視覺,並畫上農民伯伯以及稻谷的元素,以醒目的標題提醒人們要“節約糧食”。

作品:《盤盤淨餐》

作者:2019級學子張佳檸

設計說明:

作品以簡單的幾何形狀,平面化地表達“光盤”這個主題﹔加入了“吃豆人”這個元素,“吃豆人”走的路徑——個個盤子都十分干淨。引導人們要培養節約習慣,制止餐飲浪費。

作品:《光盤行動》

作者:2019級學子李依蔓

設計說明:

作品主體是一個可愛的學生背著一雙筷子和一個叉子,周圍畫了一些食物,分別是奶油蛋糕、披薩、包子、飯團、雞腿等。而學生的手裡抱著一個空盤子,寓意食物吃得干干淨淨,體現光盤行動的主題。

作品:《乞求》

作者:2018級學子蘇釔井

設計說明:

作品的主體是剩下的盤中餐和一個捧碗而跪的人。作品想展現的是生活中人們常常在無意間浪費許多糧食,對於那些貧困人群來說,這些糧食卻是脆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燃料。我們所丟棄的,或許正是他們苦苦乞求的。

作品:《光盤行動》

作者:2018級學子陳昕

設計說明:

這張海報整體上運用線條進行創作﹔整體顏色為藍、黃兩大色系。海報圖形部分由筷子、盤子、食物三個部分組成。圓形左側線條為實線,右側線條為虛線。左側代表用餐前,右側代表用餐后,契合人類從左到右的審視習慣。作品提倡用餐人員能夠按照自身的需求來食堂用餐,避免鋪張浪費的不良習慣。簡約的圖形讓人一目了然。圖形下方的“光盤行動”是海報主要傳遞的內容。下方加入了宣傳語能夠更好引起用餐人員的共鳴。

作品:《天地“糧”心,珍食莫蝕》

作者:2018級學子趙婧宇

設計說明:

海報的設計主圖是手繪,一碗米飯上面添加了農民勞作的辛苦,寓意著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米都來之不易。在碗的下方添加了筷子分開的圖,像一個對勾,寓意著不浪費一粒糧食才是正確的做法。標語也是採用了紅色的背景,警醒大家不要浪費糧食,我們倒掉的剩飯是農民流汗辛苦種來的糧食。(圖文由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提供)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