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光亮照進基層農民心中——國務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組記者見聞

2020年10月19日09:15  來源:新華網
 

“中央對我們百姓小事的重視,讓我們看到了希望。”聽到處理結果,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白沙鎮白沙村居民鄭文勝對記者說。

對於鄭文勝而言,2020年10月14日是他這一年來最“驚喜”的一天:他長時間以來的訴求終於得到了妥善回應與解決。

鄭文勝說,2019年9月,他的土地確權証一直被壓在村裡,相關補償也拿不到。鄭文勝曾通過多種渠道進行申訴,然而除了得到千篇一律的公文式回復,就是不得不面對石沉大海般的等待。該怎麼辦?鄭文勝一時間沒了主意。

無奈之下,鄭文勝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通過國務院大督查平台反映了問題。10月11日,他等到了督查組核實線索的電話。

“有點不敢相信,這麼快就有了回應。”鄭文勝說,14日中午督查組工作人員張新梅、侯立波趕到閩侯縣,來到鄭文勝家中了解實際情況。“一口水沒喝、一口飯沒吃地聽我們‘訴苦’。”鄭文勝的家中聊完了,督查組又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個地點,繼續開展現場核查工作。

下午兩點半左右,督查組到達鎮政府,先暗訪了解情況,隨后組織縣、鎮、村相關負責人到場開了兩個多小時的現場協調會,聽取了相關部門意見,提出了解決方案。最終,當地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對鄭文勝不能納入第三輪確權登記田証內的被侵佔地塊採取適當經濟補償,其他地塊面積予以重新測量后發放田証,並要求在1個月內予以辦結。

迅速行動,求真務實——記者發現,本次大督查全程都貫徹著這種理念。

實地核查天價攤位費問題,暗訪部分市縣行政服務中心“放管服”改革落實進展,一對一訪談了解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情況……在督查組到達的地方,一個個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題得到妥善解決,督查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作用正在充分顯現。

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督查組堅持把“四不兩直”暗訪督查作為查找企業群眾生產生活痛點難點的有效手段,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穩就業保民生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從擴大內需穩外貿穩外資到長江流域禁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本次大督查聚焦2020年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促進一件件重大政策落地見效。

“感謝國務院惦念著、關心著我們。”10月15日,鄭文勝給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七督查組發了一封感謝信。在信中他寫道,督查工作是基層農民心裡的一道光,“這道光可以照亮九州、點亮千家萬戶,照進我們每一位農民心中。”(新華社記者 顧小立)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