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桃李滿園

——紀念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辦學100周年

2020年10月19日15: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是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前身“集美水產學校”)誕辰100周年。100年來,校名有更迭,校址有變遷,不變的是一所學府對百年樹人初心的堅守,是一所學府對立德樹人使命的踐行。學校始終保持鮮明的海洋特色,為國家和地方海洋經濟發展培養了大量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優秀校友遍及全國各地和世界五洲。

向海而生,興海報國

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的前身可追溯到1920年陳嘉庚先生創辦的集美學校水產科。校主陳嘉庚先生目睹舊中國“門戶洞開,強鄰環伺”之狀況,秉持“開拓海洋、挽回海權、培育專才”之誓言,創辦了集美學校水產科,成為我國最早培養水產航海技術人才的搖籃之一。建校以來,雖五度遷址、數易其名,仍不忘初心、弦歌不斷。歷代師生深銘“誠毅”校訓,感戴嘉庚恩澤,報國之志益堅。

牢記夙願,奮發圖強

廣大師生牢記校主辦學夙願,銳意進取,奮發作為,2000年學校被教育部確定為福建省首批國家級重點中專學校。隨后,乘著新世紀的春風,學校鼓翼奮飛,升格為專科層次的普通高等學校,開辟新校區於翔安,更名廈門(集美)海洋職業技術學院,校區總佔地712畝,規劃面積達1000畝,學生超萬人,迎來蓬勃發展之勢。

躬逢盛世,桃李芬芳

進入新時代以來,學校牢記立德樹人使命,秉持教育強國戰略思想,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精准扶貧”、“鄉村振興”、“海洋強國”、“海洋強省”、“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國家區域重大發展戰略,遵循高等教育發展內外部規律,奮力譜寫職教發展新篇章。學校內涵建設水平、綜合實力突飛猛進,躍身教育部國防教育特色學校、福建省文明校園、福建省示范性高職院校序列,登臨福建省示范性現代職業院校建設工程平台,獲評福建省創新創業創造教育示范院校。學校對現代高等職業教育改革積極探索和大膽創新,依托國家級協同創新中心,設立“協同創新班”,把海洋專業建設、海洋技術研發與服務、海洋人才培養緊密結合,成功探索出特色藍色工匠培育模式。

在“金平果”發布的2020年全國高職院校專業競爭力排行榜上,學校“漁業類”專業競爭力全國第1位,4個專業排名全國第2位,11個專業排名全國前5位,全國總名次三年間躍升了205名。學校“新型職業農民素質提升工程”入選教育部第二屆省屬高校精准扶貧典型項目,是福建省唯一入選高校。

新冠疫情期間,學校魏茂春教授團隊開發的“智慧漁業管理系統”助力活魚養殖和運輸,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間活魚供給。學校科技服務團隊遠赴柬埔寨、摩洛哥、馬達加斯加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技術培訓和服務,在世界舞台上分享職業教育中國標准、中國方案、中國技術。

誠毅百年,薪火相傳。今年10月21日,學校將迎來百年華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將秉持興海濟國初心和立德樹人使命,站在更高水平、更高起點上,開啟百年海院發展新征程。(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