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黃愛民為2020級新生講授“開學思政第一課”

2020年10月19日15:3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把思想政治理論課這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建設好,厚植青年學生愛國主義情懷。10月16日下午,福建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黃愛民教授在上街校區,以《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貢獻新時代青春力量》為題,在《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課堂上,為臨床醫學部2020級臨床醫學(5+3一體化)二班全體同學講授了一堂內容豐富、內涵深刻、精彩紛呈的“開學思政第一課”,臨床醫學院教師代表、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代表現場參加觀摩學習。

課上,黃愛民鼓勵同學們,作為福醫學子,同學們應具備更高的政治覺悟,要自覺肩負歷史使命,不忘仁醫仁術、為國為民的醫者初心,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主動帶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更高的站位上,做新時代的合格大學生,立志成為一名具有硬核醫術、具有仁愛醫心、具有崇高醫德、具有紅色醫魂的優秀醫務工作者。

授課結束后,為確保同學們在學習中有思考、有感悟、有收獲,《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授課教師隨即組織學生們以小組為單位展開討論。同學們紛紛表示,這堂“開學思政第一課”讓他們受益匪淺,作為新時代醫學生,要用偉大抗疫精神武裝自己,向抗疫英雄學習,向身邊模范學習,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砥礪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一位同學感動地說:“這樣暖心的思政課,說實話,我被圈粉了。”參加觀摩學習的教師表示,育人永遠在路上,要不斷創新思政課教學理念和模式,用好抗疫題材、講好抗疫故事、傳好抗疫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強化家國情懷和為民品質,厚植愛國主義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為健康中國做出福醫人應有的貢獻。

據悉,校黨委領導班子堅持全員參與、親自備課、走上講台、直面學生的方式講思政課已經成為福建醫科大學的新傳統。學校近年來響應黨對思政課立德樹人的最新要求,高度重視思政課改革創新,立足本校特色,落實八個“統一”,上下聯動,內外協同,採取多種措施著力提高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和針對性。(福建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