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舉行建校100周年紀念大會

2020年10月21日16:5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0月21日,由陳嘉庚先生創辦水產航海教育暨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建校100周年紀念大會在翔安校區隆重舉行。

開幕式上,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校長陳昌萍致辭,他回顧了百年海院發展的滄桑巨變。100年前,民族危難,興學報國。校主嘉庚先生秉持“開拓海洋、挽回海權、培育專才”的建校宗旨,在家鄉集美創辦集美學校水產科,成為我國最早培養水產航海技術人才的搖籃之一,奠定了今日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的辦學基礎。

近年來,國家海洋事業蓬勃發展,學校探索福建藍色職業教育發展之路邁入了特色發展、創新發展、高水平發展的快車道。學校始終堅持海洋特色辦學,潛心培育新時代藍色工匠﹔主動響應國家扶貧攻堅戰略,教育扶智,科技扶貧﹔大力弘揚嘉庚先生“傳播中華文化”的辦學思想,海納百川,開放融合,助力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重視大學精神與專業教育的互通互融,文以載道,以文化人,以德立人。

集美大學校長李清彪代表兄弟高校致辭,他表示,集美大學與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同根同源、文脈相通,擁有共同的校主、校訓和一段共同的校史。進入新時期,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堅持服務海洋、服務地方,堅持質量立校,探索創新,持續推進內涵式發展、高水平發展,學校從福建省首批國家級重點中專學校發展成為教育部國防教育特色學校、福建省示范性高職院校、福建省示范性現代職業院校。百年勇擔使命,揚帆再啟新程。面對海洋強國的時代召喚,兩校應當繼續攜手奮進、共擔責任,為傳承發展嘉庚教育事業,為加快海洋強國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校友代表、中國十大海洋人物、水產養殖七八級校友王雲在發言中說,“回顧校史,我們感嘆母校日新月異的變化,敬仰校主嘉庚先生的愛國情懷和海洋情懷。‘誠毅’校訓激勵我不忘初心,愛崗敬業,讓我堅持為海洋漁業發展和科技進步奉獻了青春和汗水,踏踏實實做人,實實在在做事,用母校所教授的知識回報社會,服務人民。”

教師代表海洋生物學院王俊博士在發言中說表示,“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作為一名老師,我將牢記使命、戮力前行,努力為培養德才兼備的海洋人才貢獻力量。”

據介紹,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辦學始於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1920年創辦的集美學校水產科,為我國最早培養水產航海技術人才的搖籃之一。在百年的辦學歷程中,學校以“誠毅”為校訓,弘揚嘉庚精神,為國家和福建海洋產業發展培養了大量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優秀校友遍及全國各地和世界五洲,在海內外享有廣泛聲譽。(林林 徐鷺君)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