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盡丹心育桃李——記福建省優秀教師、三明學院信息工程學院老師林麗華

2020年10月23日14:4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這份榮譽對我來說,既是壓力也是動力。今后,我會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9月8日,在談及榮獲福建省優秀教師時,三明學院信息工程學院應用數學系教師林麗華如是說。

自參加工作以來,林麗華27年如一日,始終嚴謹治學、潛心研究,努力引領學生攀登高峰。除了嚴抓教育教學,她還積極投身教研教改活動,先后主持1項部級、4項省級和3項校級教改項目。

作為一名教師,林麗華認為,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源源不斷的活水。一節課用到的相關內容、知識點很多,要上好一堂課,就必須花大量的時間研究教學內容、教學方法以及學生心理等,她積極參加教學研究方面的交流活動,還借助網絡不斷捕捉新的教學信息,廣泛汲取新知識,更新教育觀念,探索教育規律。

林麗華有著強烈的好奇心,敢於推陳出新。她大膽改革傳統教學方法,把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引入課堂,構建“對分+線上”混合式教學模式,突出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的教育理念,引導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討論,努力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表達觀點和利用網絡開展學習的能力。

“林老師的課堂感染力很強,她對教學方法進行了創新,讓我們有更多的試講機會展示自己。”三明學院2018級數學與數學應用班的劉燦煌說,林老師除了教授課本知識,還會在教學過程中穿插一些教學小技巧,實用性非常強。

開學第一課,林麗華都會問學生3個問題:“為什麼來三明學院?來三明學院為了什麼?畢業時准備帶著什麼離開三明學院?”她希望學生通過對這3個問題的思考,來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激勵、喚醒學習熱情。

在一次畢業師生見面會上,有一位學生對林麗華說:“大一時您問的3個問題,我一直記在心裡。每當學習感到挫敗時,這3句話就能給我帶來力量,讓我咬緊牙關,攻克一個個數學難題。”

“這名學生高中時是體育生,數學基礎薄弱,但是通過他的不斷努力,最后還成為了學習委員。”林麗華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會對學生產生影響,因此,她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通過課上,課下的言傳身教,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學生,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學生努力進取、積極上進的奮斗精神。

林麗華還非常重視培養青年教師,她充分利用自己的專長,積極參與三明學院“新教師教學研習營”和“骨干教師教學能力提升營”的組織、管理、培訓工作,幫助青年教師樹立正確的教學觀,提高青年教師處理教材、組織課堂教學的能力,幫助他們快速成長。

“2011年,我剛到三明學院工作,教學經驗不足,是林老師帶著我去聽她的課,課后還拿教案教我怎麼備課,如何引導學生,讓我受益匪淺。”三明學院信息工程學院應用數學系教師趙治漢說,在林老師的幫助下,他獲得了2014年三明學院青年教師比武二等獎。

近幾年,林麗華作為主要指導教師,指導的6位青年教師參加福建省第四、第五屆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分別獲得2個一等獎,2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的好成績。

“林老師非常熱愛教育事業,課前認真備課,課后利用各種方式輔導學生,有時工作到深夜。她敢於改革、善於創新,取得了豐碩的教學成果,是全體師生學習的榜樣。”三明學院信息工程學院副院長劉持標說。(黃寶琴)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