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生態茶產業推介會暨大田縣第十五屆中國高山茶文化節舉辦

2020年10月24日11:1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0月23日至25日,三明市生態茶產業推介會暨大田縣第十五屆中國高山茶文化節在福州市三坊七巷舉辦。此次活動由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指導, 三明市人民政府主辦, 三明市農業農村局、大田縣人民政府承辦。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黃賢模,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會長陳紹軍,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鄭劍波,福建省農科院副院長、省茶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理事長余文權,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黃建安,三明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小堅,福建省現代茶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種植技術推廣總站推廣研究員高峰,大田縣領導陳文華、林金龍、陳漢良等參加活動。

此次活動以“大田美人·貴雅天成”為主題,以發展茶經濟、提升茶品牌、傳承茶文化為元素,通過茶王爭霸、茶藝表演等多元素茶文化系列節目,進一步打響“大田美人茶”區域公用品牌和影響力,承載和傳播著悠遠淳厚的茶文化。本屆文化節除了在福州設有主會場外,還在全球30多座城市開設分會場,不分國家、不分地區、不分民族同品一道大田美人茶,讓處在地球不同角落的茶友們感受大田美人茶獨特的風味和氣質。

山峻水秀,茶韻悠長。大田縣山川秀麗多姿,境內層巒疊嶂,青山綠水,氣候適宜,自古就是盛產茶葉的好地方。這裡享有“中國唯一高山茶之鄉”的美譽,曾榮獲全國十大魅力茶鄉、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全國茶葉優勢百強縣、全國最美茶園、全國綠色茶葉標准化生產基地縣等榮譽,國家質檢總局將大田列入福建烏龍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區域。

近年來,大田縣依托高山生態資源和茶產業發展優勢,打生態牌,走綠色路,牽頭制定省級“美人茶”團體標准,加快茶旅融合,以茶為媒、扶貧富民,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促進茶企茶農增產、增效、增收,讓大田美人茶成為大田縣的一張名片、讓茶葉成為富裕一方百姓的“金葉”。目前,全縣茶葉種植面積10萬畝,2019年全縣干毛茶產量達到1.28萬噸,產值達11.5億元,茶葉加工廠有2000多家,有3.5萬戶農戶、近10萬人參與茶產業發展,實現人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2874戶貧困戶在茶產業帶動下實現脫貧。

“林深水美茶香”,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大田縣對茶樹品種進行改良、調優,茶園不使用農藥、化肥,茶葉天然、有機、安全,在推陳出新的茶葉發展路上,培育出了一張“美人茶”金質名片,成就了風味獨具、艷壓群芳、超凡脫俗的高貴品質,書寫了茶葉經典傳奇。總結出了大田美人茶最獨特 “三貴”品質:一貴“出身”,陽坡淨地,蟬茶一味天成﹔二貴“姿色”,五顏六香,神似仙女飛天﹔三貴“品位”,情竇初開,甘柔醇綿如蜜。

大田縣舉全縣之力打響“大田美人茶”品牌,把美人茶產業作為富民產業,堅持茶旅融合發展,加強與安溪縣交流合作,實施大田美人茶文創園項目,舉辦首個國際茶日福建省系列活動暨三明“林深水美茶香”專場活動、首屆大田美人茶開茶節,開展茶藝比賽,拍攝電影《蟬茶》,著力打響“大田美人茶”品牌,推動茶產業接二連三、提質增效。目前,“大田美人茶”已列入全市茶葉重點發展品牌,進入第二批福建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擬認定名單。以美人茶品牌建設為突破口,大田縣打出“互聯網+茶葉”“旅游+茶葉”“文創+茶葉”組合拳,全力做好茶鄉旅游文章,帶動全域旅游,成為閩南沿海大都市休閑、養生、度假的“后花園”。

一盞美人茶,緣結兩岸情。大田美人茶和台灣東方美人茶一脈相承,兩岸合資工廠635家,佔縣加工企業 46.3%,成為閩台茶業合作的典范。兩岸通過海峽兩岸的資源和優勢的融合互補,多次開展茶文化等展示交流活動,促進茶文化的傳承出新,推動茶產業的創新升級,茶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助力兩岸鄉村融合振興。

本屆茶文化節舉辦了“盛唐氣象”“兩宋風雅”“復古流韻”主題茶會,結合大田美人茶品牌展示、茶品品鑒等,借助展示展銷平台,提升品牌影響力。現場活動,大田縣與國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簽訂“大田美人茶品質化學特征與保健功能項目研究”框架協議。活動還宣布大田美人茶顧問團名單,進行2020年大田美人茶斗茶賽頒獎儀式。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