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系列之六

龍岩武平東留鎮:因地制宜做優做強 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

馮素金

2020年11月05日15:58  
 

編者按: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是中央賦予福建的重大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是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屆十次全會對此作出決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員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主題,結合學習《習近平在福建》採訪實錄和自身工作實踐,撰文暢談學習體會。

“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建設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的建設。”這一重要論述正是農業大鎮——福建武平縣東留鎮一直以來秉承的發展方向。

東留鎮是武平縣的西大門,為閩贛兩省三縣六鄉接合部,全鎮面積315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80.5%,是典型農業鄉鎮,共種植芙蓉李、油柰、油桃、早熟梨、臍橙、楊梅為主的水果4萬多畝,另外特色花卉富貴籽種植面積達一萬多畝,佔據全國90%以上富貴籽花卉市場。作為以農業為主導產業的鄉鎮,近年來,東留鎮一直堅持加快發展特色現代農業為基礎,以“宜居宜游 生態富裕”為發展方向,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

一、突出黨建引領作用

人才是引領發展的第一要素,是一切事業的根本保障。對於鄉村發展來說,好的支部是一個村發展的最佳“驅動器”,好的人才是鄉鎮“活的靈魂”,鄉鎮要全方位加大力度做好鎮村干部的能力提升工作,為發展注入動能。

一方面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綜合功能,通過落實鎮村干部管理系列制度、加強學習指導等措施有效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使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和骨干帶頭作用。

另一方面著力打造黨建品牌。把品牌創建納入大黨建工作格局,列入干部績效考核實施方案,作為各村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想方設法盤活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一盤棋”,通過抓組織建設、抓資源整合、抓特色產業、抓民主管理等舉措,把有條件有基礎的村打造為村強民富的樣板、黨建引領的排頭兵,以點帶面力促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實現新提升,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政治保障。

二、做優做強特色產業

產業發展是一切的基礎。要實現高質量發展超越,做實產業讓群眾富起來是重要前提。

一要打好特色產業品牌。東留鎮的富貴籽、芙蓉李兩大特色產業獨具優勢,通過持續籌辦李花旅游文化節、芙蓉李採摘節、富貴籽花王大賽等節慶活動,打響了“花果東留”品牌,並且成功申報了國家級農業產業強鎮示范建設項目,2019年榮獲全國“一村一品”示范鎮、省級商務特色鎮。

二要加快產業發展步伐。立足本土優勢資源,深化農業產業建設影響,著力打造現代農業示范區、觀光休閑農業體驗區、農產品加工貿易區和冷鏈、電商物流服務鏈條“三區一鏈”發展格局,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特色產業附加值,促進農民穩步增收,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奠定堅實的基礎。

三、整治鄉村生態環境

美麗鄉村是鄉鎮良好發展的重要體現。鄉村要美,環境是首位。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

一要強化環境提升。鞏固國家級生態鄉鎮創建成果,嚴格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堅持發展完善提升垃圾兌換工作,堅持“一村一景”理念,著力打造一批美麗鄉村示范典型。

二要強化環境整治。全面落實生豬養殖業“四禁止”責任。同時嚴厲打擊非法用地、非法採礦、非法洗砂等環境違法違規行為。

三要完善網格監管。在對照鎮村基礎設施缺項,逐條逐項完善道路、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礎設施的基礎上,嚴格落實農村環境、完善河道衛生督查和農村公路養護巡查工作制度,確保巡查人員、巡查范圍和巡查內容三到位。

四、加快農旅融合發展

農旅融合是鄉村發展的新引擎,是富民強村的必由之路,鄉村要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打好鄉村特色牌,做好鄉村旅游文章。

一要立足特色產業做文章。進一步挖掘鄉村特色產業的深層價值,因地制宜圍繞特色產業助力農旅融合實現新突破,注重以花、以果為媒,繼續籌辦旅游文化節、採摘節、花王賽等節慶活動,促進農旅融合發展。

二要以景觀化理念建設項目。整合美麗鄉村、森林村庄、旅游特色村等項目,比如東留立足“芙蓉李 富貴籽”特色產業,初步打造了千畝李花基地、李花長廊、李花谷、李花坪、李花坡等景觀。同時建設黃坊田園樂園,打造“體驗式”農旅融合項目,開園一個月實現門票收益16萬元。

三要善於宣傳策劃擴大影響力。注重結合特色產業和本土風土人情制作特色IP形象、微信表情包,同時與網紅合作為芙蓉李代言,創造了瀏覽量,進一步打響地域品牌特色口號。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作為基層領導干部必須結合地方實際,因地制宜找准發展著力點,在抓好基礎工作的同時,尋求重點突破,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美麗鄉村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

(作者:馮素金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13期鄉鎮長(街道主任)培訓班學員,武平縣東留鎮黨委副書記、鎮長)

來源:武平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