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建寧:“生態+”撬動鄉村振興

2020年11月06日08:3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建寧:“生態+”撬動鄉村振興

  經過整治修建的親水設施,水質純淨。

  曾經的水窪地被改造成蓮田景觀。

  位於建寧縣濉溪鎮東部的高峰村,是20世紀80年代由金鐃山半山腰的幾個偏僻自然村移居合並而成,曾是建寧縣最貧窮的村。窮根子在於缺乏農業生產資源。可背靠著有“秀起東南第一巔”之稱的金鐃山,高峰村有著其他地方不可比擬的良好植被、豐富物種和清澈水質,這樣的資源用好了,就能讓村子改天換地。

  從2010年開始,高峰村通過人居環境的治理,為鄉村游打開了通路。同時,村裡推行“股東+員工”“房東+業主”“技能+服務”三大創新發展模式,成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讓村民參與旅游管理與服務,將農戶的生產、生活及家居環境與自然旅游緊密結合,形成了“生態+”“農業+”“康養+”為核心的鄉村休閑旅游格局。

  經過10年的發展,如今的高峰村宜居宜游,蓮花疊水、兒童沙灘公園、曲院風荷、夜光跑道、七彩滑道等一步一景,美麗休閑鄉村的每一處都讓人駐足。

  高峰村的嬗變為建寧的鄉村發展打開了一扇窗,許多沉寂的村庄將人文和自然資源轉化為發展的內在動力,開啟了復蘇之路。有著紅色資源優勢的客坊鄉水尾村,將紅軍村的體驗生活搞得有聲有色﹔溪源鄉上坪書香水村,千年歷史的耕讀傳承與保護完好的古建筑,成為講述農耕演變的博物館﹔溪口鎮楓元村的1000多畝桃梨觀賞園,用燦爛的花海和濃郁的果香展示一幅新農村的秀美畫卷。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