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學“五位一體”構建新時代優質研究生課程體系

2020年11月11日15: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大學以研究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中心,通過“打造入腦入心思政課程、培育德智並重專業課程、開拓體育美育素養課程、創新產教融合實踐課程、豐富交叉學科共享課程”,五位一體,協同推進,充分激發任課教師創新活力,全面構建新時代優質研究生課程體系,提升研究生知識創新和實踐創新能力。

立根固本打造入腦入心思政課程

一流的思政課是“雙一流”大學研究生教育體系的根本。馬克思主義學院堅守研究生教育意識形態陣地,開全開好研究生思政課,在教學中首創並運用“青春思索——舞台化課題研究競賽法”,並將決賽地由校園延伸至革命聖地井岡山,研究生積極參與,受益匪淺。

該教學方式兼具理論性和藝術性,要求學生組成團隊共同研究一個與思政課程相關的理論課題,先寫作論文,然后在此基礎上創作劇本,最后以理性闡述與文藝表演有機融合的形式,在舞台上對課題進行詮釋和匯報,並進行現場競賽角逐。

這一學習方式比純理論研究更加生動有趣,又比純文藝表演更加深入深刻,既有助於培養學生思考、分析問題的理性思維能力,又契合當代青年普遍喜愛感性、趣味性、藝術性、挑戰性的特點,大大提升了研究生學習思政課的主體性、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將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深深地烙印在了同學們的心坎上、生命裡,真正做到入腦入心,受到主流媒體報道。

潛移默化培育德智並重專業課程

與人文社科類專業課程相比,理工科類專業課程實現“課程思政”難度更大。為構建全面覆蓋、形式多樣的研究生專業課程思政體系,著力將思政教育元素貫穿於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全過程,特別是讓相對枯燥、生硬的理工科課程更有溫度,研究生院立項建設了包含精品課程、優秀教材、教學案例等一系列研究生教研教改項目,並採取了與各學院分管副院長、一線教師面對面溝通、微信群思想碰撞等方式,共同探討研究生課程思政的做法,大力支持老師們充分挖掘研究生課程思政元素,發揮課堂教學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通過細流滴灌的形式,因課制宜、潛移默化將德育元素有機融入專業課教學中。

材料學院《固體物理學》、數計學院《自然語言處理》等一批理論、實踐課程都在立項建設的過程中,不同程度地融入了思政教育元素,並以嶄新的授課方式獲得了研究生的認可,《不忘立德樹人初心 福州大學研究生課程思政顯成效》獲中新網專題報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間,機械、土木等學院積極推動任課教師在線教學時將疫情防控、理想信念、工匠精神、奉獻社會等思政教育核心元素納入到20多門研究生專業課程體系中去,將疫情期間鮮活的案例與理論知識的學習相結合,引導研究生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進一步增強研究生的使命感、責任感。建筑學院研究生專業課程德智融合在線教學經驗介紹還受到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在全國的首批宣傳推廣,並獲學會通報表揚。

未雨綢繆開拓體育美育素養課程

福州大學堅持研究生教育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從2019年秋季學期起,針對加強新時代研究生體育和美育工作進行了系統設計。

研究生院會同體育教學部積極商討將中華傳統體育項目與現代專項運動技能相結合,面向全校研究生開設體育類公共選修課的具體方案,並於2020年秋季學期開設了《太極拳》《有氧舞蹈健美操》等10門體育類公選課,供在校各級各類研究生選修,及時響應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中“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將體育課程納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課程體系”的號召。

為提升研究生審美和人文素養,陶冶情操、溫潤心靈、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研究生院協調推動校內優秀教師開設《研究生心理健康與自我成長》《閩台文化概論》等多門研究生公共課,引進《圖案審美與創作》《不朽的藝術——走進大師與經典》等多門提升素養的“學堂在線”精品課程。

先進制造學院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為主要內容,結合校區所在地特色文化,開設《美學與美育》研究生必修素養課,分批邀請各行業藝術家以現場授課、師生即興互動表演等形式,讓研究生身臨其境體驗閩南文化藝術,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校企合作創新產教融合實踐課程

作為一所“以工為主、理工結合”的地方“雙一流”院校,福州大學強化產教融合育人機制,推動行業產業全方位參與研究生培養,注重課程內容、授課方式與行業產業緊密對接,盡可能滿足研究生對知識和技能的渴求,給研究生更好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電氣學院聘任了一批理論基礎扎實、實踐經驗豐富的產業導師,將研究生課程教學延伸到企業第一線,採用集中授課、討論交流、現場實踐相結合的形式,讓研究生充分了解行業產業的熱點難點問題,主動將理論知識與工程實踐相結合,並借助企業實驗室進一步提升了研究生運用知識解決生產實踐問題的能力,充分調動了研究生的學習熱情,開拓了視野。與萬山電力咨詢設計有限公司聯合開設的專業學位案例教學《基於BIM技術的輸變電工程設計》,通過具體工程項目講解理論知識,為研究生后續就業能較快融入企業和相關專業領域做好了充分准備。

石化學院致力於培養化學化工高層次技術人才,會同國內外專家學者精心編制研究生課程《流動反應技術及應用》教材,並引進康寧星雲Nebula流動化學教學平台,提供本質安全技術教育的流動化學微反應教學系統,為研究生提供可視、互聯、靈活的課堂體驗,幫助研究生更好地理解和研究反應機理,探索新的合成方法,做傳統工藝不能做的反應,擴大研究領域,學習國際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技術,更早地接觸並了解工業化生產和流程。

破除壁壘豐富交叉學科共享課程

研究生院積極探索交叉學科研究生培養機制,調研並推動校內交叉學科研究生課程的共建共享。充分調動任課教師的積極性,根據不同學科背景和不同研究需求的研究生,在課程強度、深度、難度方面深化改革,促進學科深度融合,營造良好育人環境。

學校已開設與人工智能有關的研究生課程25門,整合資源,將不同學院開設的3門相同相近的人工智能類課程共建共享,新開設《人工智能與醫工融合概論》《深度學習理論與實踐》《人工智能與集群無人機基礎》等面向全校研究生開放的科普通識類課程,拓展不同專業研究生的視野,學習前沿熱點科學知識。促進醫工交叉融合,邀請福建省三甲醫院醫師、教授為研究生開設醫學類系列科普課程。打造工程與管理交叉課程,開設《工程學創新》《安全科學與應急管理》等研究生公選課。

未來,福州大學將繼續堅持“四為”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為核心,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內涵發展,加快培養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急需的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福州大學)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