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系列之十六

寧德蕉城洋中鎮:以“滴水穿石”精神 高質量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張清龍

2020年11月12日09:2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編者按: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是中央賦予福建的重大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是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屆十次全會對此作出決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員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主題,結合學習《習近平在福建》採訪實錄和自身工作實踐,撰文暢談學習體會。

推動高質量發展,既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寧德市蕉城區洋中鎮以“一革命四行動”和“三清理一改變”為抓手,明晰時間表、確立路線圖、規劃重點任務,從制度層面入手,高位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一、精准發力、凝聚合力,完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機制

研究制定《洋中鎮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方案》,鎮級由鎮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負總責,組建宣傳組、指導組、保障組等3支隊伍,每支隊伍由2-3名班子成員帶隊開展工作,形成“一把手”親自抓,班子成員各司其職抓的良性工作機制。

同時,將各村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各村年度目標考核和村主干績效考核重要內容,確保該項工作落到實處。村級實行村兩委分片包戶、黨員示范戶等制度,採取“一對一”精准動員模式,形成了村干帶頭干、黨員主動干、群眾一起干的生動局面。

如東山村結合村情實際,創新管理機制,組建以黨員、村民代表、理事會人員為成員的“東山保潔隊”“環境衛生監督隊”“美麗庭院評審委員會”三支隊伍,定期或不定期對本村衛生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做到室內窗明幾淨、室外干淨整潔。

2020年5月,全市農村人居環境現場會選點洋中鎮,寧德市委、市政府對洋中鎮風田村垃圾處理長效機制及垃圾分類處理情況給予了高度肯定。

二、重視宣傳,多方參與,共建共享美麗宜居鄉村

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內容,結合開展愛國衛生活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等活動,利用宣傳手冊、宣傳專欄、“寧德好西鄉”微信群等媒介,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宣傳力度。同時,督促各村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將“一革命四行動”要求納入村規民約,明確村民維護公共環境責任,真正做到“保護環境,守土有責”。

充分發揮在外鄉賢、返鄉大學生和在村黨員群眾等三股力量,發動他們主動參與,共建共享。如鳳田村充分發揮黨支部引領作用,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農村移風易俗工作為契機,發動在外鄉賢積極捐資捐款,投入100多萬元提升村容村貌。天湖村結合省級鄉村振興試點工作,依托天湖林場,完成鄉村綠化200余畝。通過不斷努力,洋中鎮人人參與、共建共享的氛圍初步形成,農村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的成效逐步顯現。

三、抓住重點,補齊短板,以點帶面推動整治實效

一是結合實際,開展了“三清理一改變”行動。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方面,嚴格按照“戶分類、村收集、鎮運轉、區處理”的垃圾處理要求,投入230多萬元,建設佔地面積1500平方米,日處理生活垃圾30噸的鎮級垃圾轉運站,同時配備13名專職保潔人員和50名兼職保潔員分片負責環境衛生及垃圾處理,配套3部垃圾收集車及洒水車、沖洗車、垃圾轉運車等車輛,在各村統一安放干濕分類垃圾桶350多個,並做到每天定時收集、專人定時轉運,2019年累計轉運生活垃圾約2000噸,切實推動全鎮垃圾有序治理。

清理村內塘溝方面,全年累計清理溝渠85條,清除淤泥1000噸。同時,大力推進河長制工作,全面完成“一河一檔”實施方案編制工作,由各村選聘河道專管員兼保潔員34人,明確河道專管員和保潔員職責,並積極開展以“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長制”為主題的宣傳活動,制作河長公示牌34面,制作宣傳警示牌5面,切實維護全域水清、岸綠、景美。

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方面,嚴格按照省、市、區禁養區生豬養殖場關閉拆除有關會議文件精神,2016-2018年,累積拆除禁養區94戶生豬養殖戶的養殖場,總面積4.1萬平方米,並在鞏固生豬養殖污染治理成果的基礎上,針對部分反彈復養重點區域,進行重點巡查,嚴防復養反彈。

改變不良習慣方面。加強健康教育工作,廣泛宣傳衛生習慣帶來的好處和不衛生習慣帶來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潔衛生意識。引導群眾自覺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源頭減少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積、農機具亂停亂放、污水亂潑亂倒、牆壁亂涂亂畫、“小廣告”亂貼亂寫、畜禽亂撒亂跑等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現象和不文明行為。

二是扎實推進人居路網、宜居工程、美麗鄉村、“綠盈鄉村”建設。把完善交通路網建設作為配套人居環境治理的重要內容,扎實推進涉及13個村惠及1.3萬人口的東山至溪富公路項目建設﹔序時推進洋章線、章際線、前山線等農村道路生命防護工程審核驗收,全面完成霍童裡后山至洋中芹嶼公路項目安征遷工作和洋中段900余米的路基建設﹔實施洋中橋改造提升項目,不斷完善人居路網配套。堅持保護生態原則,大力推進七都溪洋林防洪堤工程、東山至溪富防洪堤工程、七都溪洋中鎮安全生態水系等重點生態項目建設﹔切實做好洋中鎮鎮區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組織驗收工作。前路村馮作送等房后滑坡治理及莒溪村滑坡治理工程已通過驗收。實施美麗鄉村均衡發展戰略,統籌推進東山、陳洋等4個平原村,鳳田、清潭等7個半平原村,利洋、鐘洋等3個山區村美麗鄉村建設,重點在河道治理、裸房整治、景觀提升、立面改造、公廁建設、村內綠化等方面強化舉措,推進和諧宜居集鎮建設。

截至目前,前路代都、東山村獲評中國傳統古村落,田地村、鐘洋村、洋中村等獲評福建省傳統村落。切實發揮好“綠盈鄉村”在推動解決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短板和問題的抓手作用。2019年全鎮共創建綠盈鄉村12個,包括鳳田等7個初級版村、東山等3個中級版村以及前路等2個高級版村。

三是嚴格落實改水改廁、易地搬遷、森林保護政策。累積改水改廁2897戶,完成468戶三格化糞池改造任務,並投資3000多萬元建設洋中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工程(一期),項目基本完工,日均處理污水量達3000噸,將有效滿足新時期農村污水處理要求。有序推進21個行政村64個自然村的整村搬遷工作,對貧困戶住房情況開展全面排查,發放補助金額116.3萬元,完成6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房屋新建和修繕工作。嚴格落實森林資源保護政策,近三年累積完成造林15406畝,完成鄉村生態景觀造林90畝,重點生態區位林分修復3612畝,生物防火帶建設384畝,其他人工造林3566畝,森林撫育7374畝。此外,洋中鎮還積極推進“兩違”治理、墳墓整治等工作,全年拆除違建1.7萬多平方米,治理墳墓230多台,有效促進了人居環境改善。

(作者:張清龍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13期鄉鎮長(街道主任)培訓班學員,寧德市蕉城區洋中鎮黨委副書記、鎮長)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