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緊急通知 嚴防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風險

2020年11月14日13:2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14日電(呂春榮)福建省市場監管局14日中午發布消息稱,近日,福建省市場監管局收到天津市濱海新區市場監管局通報,天津1名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曾接觸貨物的同批貨物流入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涉冷凍豬前蹄髓、豬肋排、魚等產品﹔接到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通報由福州市馬尾區一冷庫運裝發往山東省臨沂市的一批馬來西亞進口帶魚表面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樣本陽性。相關地區市場監管部門已第一時間緊急部署,正進行核查處置。

消息還指出,鑒於當前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勢,為進一步做好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風險,最有效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省市場監管局發布《關於嚴防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風險的緊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舉一反三,高度重視進口冷鏈食品的安全監管工作,時刻警惕新冠肺炎病毒輸入風險,查清查細查實轄區內涉進口冷鏈食品的生產經營者及從事冷藏冷凍食品貯存業務的非食品生產經營者的底數,留存並建立健全相關檔案。

《通知》指出,要持續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其嚴格落實主體責任,一是嚴格落實索証索票和進貨查驗記錄要求,並按照“一品一碼”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工作要求,及時上傳更新相關追溯信息,全面掌握進口冷鏈食品的“來龍去脈”﹔二是採購進口冷鏈食品必須查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合格証明》,並按照國務院、省聯防聯控機制相關要求索取消毒証明,否則一律不准上市。

《通知》要求,要加大宣傳教育,提高全省食品生產經營者防范進口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病毒輸入風險意識,要求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環節涉及單位和個人必須建立從業人員實名制管理台賬,主動配合相關部門開展相關環境、食品、人員“應檢盡檢”核酸檢測,確保第一時間排查發現疫情風險、第一時間進行風險信息通報、第一時間組織管控處置部署。

《通知》強調,要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一旦發現涉及食品生產經營環節疫情,立即按照部門職責及應急預案相關要求,開展應急處置工作,堅決杜絕疫情反彈風險。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