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現具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機構283家 各級定點醫院實現全覆蓋

2020年11月19日11: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19日電(呂春榮)19日上午,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十七場新聞發布會上,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喜瑛通報了落實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王喜瑛介紹,當前,福建省衛健委將結合福建省正在開展的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巡查,指導各地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充實疫情防控力量。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建設,強化從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各工作組直到村居(社區)一級的防控意識,發揮骨干作用,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全省已組建疫情防控專家隊99支、1053人﹔流行病學調查隊301支、3303人﹔專業消殺隊伍221支、1211人﹔核酸檢測應急隊26組、298人,採樣隊2642支、14144人。

二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全省現有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的機構283家,已實現所有省級醫院及各級定點醫院、疾控中心核酸檢測實驗室全覆蓋﹔所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具備核酸採樣能力。加快推進12個城市核酸檢測基地建設。建立片區機動支援制度,確保福州、廈門、泉州能在5-7天內完成轄區內常住人口全員核酸檢測,其他設區市在相互調配支援的基礎上,5-7天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

三是做好醫療救治准備。全省已設置定點醫院91家,市級定點醫院床位准備數18982張,每個設區市均選擇一家縣級綜合醫院為后備定點醫院。各市、縣(區)均已選址作為方艙醫院設置點。制定並落實省級醫療物資目錄儲備清單。各地進一步健全完善本轄區醫療物資戰略儲備機制和滾動輪替制度,科學合理儲備醫療物資,重點加強核酸檢測試劑的儲備和使用輪換,確保醫療機構物資藥品儲備量至少滿足滿負荷運轉30天需求。

四是強化健康宣傳教育。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做好抗疫典型事跡宣傳,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健康教育和促進,倡導科學佩戴口罩,養成勤洗手、用公筷、不生食、少聚集、不扎堆、一米線等良好衛生習慣。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