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強“人物共防” 強化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措施

2020年11月19日11:1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19日電(呂春榮)19日上午,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十七場新聞發布會上,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喜瑛介紹,當前國外新冠疫情仍處於高發態勢,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時有發生,國內部分地區相繼報告出現本地確診病例。福建省積極圍繞防控工作重點,抓實“五項措施”,嚴防疫情輸入。

一是,抓實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其一,加強境外入閩人員遠端防控,抓實登機前5日兩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核驗工作,落實航班“熔斷”措施。嚴把入境檢疫,加強人員“點對點”轉運和信息對接等工作,筑牢遠端防控、國門檢疫、集中隔離觀察、社區防控、哨點監測“五道關口”,實現入境人員從“國門”到“家門”全程閉環管理。其二,抓好高中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跟蹤健康管理,近期及時根據新疆喀什、天津濱海新區等地發布的高中風險地區信息,第一時間啟動相關地區入(返)閩人員排查追蹤,依法依規落實核酸檢測、醫學觀察等措施。

二是,抓實進口冷鏈食品防疫管理。各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決策部署,各司其職、通力協作,加強“人物共防”,強化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五全”管理措施,即全批次核酸檢測、全過程溯源監管、全過程閉環消毒、全員核酸檢測、全民健康教育。其一,落實全批次核酸檢測。對進入福建省的進口冷鏈食品實施集中倉儲,經核酸檢測陰性后方可配送。其二,落實全過程溯源監管。建立進口冷鏈食品全過程追溯管理制度,涉及運輸、貯存、加工分裝、經營銷售各環節的單位和個人必須建立進貨和批發銷售台賬,將購銷行為信息及時准確錄入福建省“一品一碼”追溯系統。其三,落實全過程閉環消毒。實施進口冷鏈食品從入關到消費終端的全過程閉環消毒。其四,落實全員核酸檢測。對涉及進口冷鏈食品的口岸、運輸、倉儲、冷鏈加工、市場、零售等一線所有相關從業人員,實施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其五,落實全民健康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從業人員,加強自我防護意識,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三是,抓實集中隔離場所管理。嚴格落實境外人員“14+7”、高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集中14天、中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居家14天醫學觀察措施和核酸檢測工作。嚴格落實“一人一間”隔離人員管理,加強集中隔離人員安全服務保障,落實防護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四是,抓實醫療機構管理。規范發熱門診的設置和管理,落實發熱病人閉環管理的要求,CT等檢查做到“專機專用”或“一人一檢一消毒”。加強醫院感染管理,強化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各項措施,重點加強對收治新冠病例定點醫院的管理。

五是,抓實多點觸發監測預警。組織實施跨部門、跨地區協同監測,強化社區(村居)精准防控,主動開展巡查搜索,及時發現疫情線索,及時報告、規范處置。加強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機構管控,進一步落實“應檢盡檢”的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工作。組織做好醫療機構外環境、農貿市場外環境和交通場站等重點部位的抽檢和評估。加強快遞物品監管和服務行業人員核酸檢測,嚴防疫情經物品輸入。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