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進口冷鏈食品“三証”齊全,方可入庫、投用、銷售

2020年11月19日11: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19日電(呂春榮)“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的索票索証、進貨查驗,‘三証’(追溯憑証、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齊全,方可入庫、投用、銷售。”19日上午,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十七場新聞發布會上,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食品安全總監張劍平就市場監管部門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作介紹。

“三証”齊全,方可入庫、投用、銷售

張劍平表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多變,防控已轉入‘人物並防’階段,近日,我省已通報數批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任務。”

就疫情防控舉措,張劍平介紹,在防控策略部署方面,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下發《關於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關於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的緊急通知》《進一步強化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等一系列文件。

在防控措施方面,一是壓緊壓實抓主責。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的索票索証、進貨查驗,“三証”(追溯憑証、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齊全,方可入庫、投用、銷售。

二是嚴查嚴管防風險。開展流通環節食品安全風險排查整治、冷藏冷凍肉品排查等專項行動,特別是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監督檢查力度,及時發現薄弱環節,堵住風險漏洞隱患,規范食品生產經營管理,對於不落實索取查驗產品合格証明、食品追溯等工作的,依法予以查處。

三是聯防聯控聚合力。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在當地政府統一領導下,不斷強化與衛健、商務、農業、海漁等部門溝通協作,配合相關部門對食品生產經營場所進口冷鏈食品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時通報風險信息,同向發力,有效排除化解疫情風險隱患。

另外,在突發事件處置方面,福建省市場監管局按照“預防為主、聯防聯控、快速反應、科學處置”的原則,制定下發《食品生產經營環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建立完善應急處置工作機制。

如接到天津涉事凍品通報后,第一時間組織泉州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核查,在泉州市豐澤區一冷庫查獲問題食品,總重量25.49噸,於11月11日入庫后沒有流入市場,立即封閉涉事冷庫,封存相關貨物。經拆封逐件檢測,發現4份冷凍貨品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當地政府立即啟動預案進行處置,相關人員及冷庫外環境標本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監督檢查力度

談及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張劍平表示,一是加強宣貫指導。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圍繞部門職責,就國家及福建省疫情防控的新政策、新要求,加大培訓宣傳力度,提高食品生產經營者風險防范意識和履行監督責任的意識。

二是強化監管執法。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監督檢查力度,開展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專項檢查,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三是快速聯動響應。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一旦發現疫情風險,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向當地政府報告,快速核查處置、快速上報情況,加強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