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關:甄別高風險旅客信息 部分工作人員每周一次核酸檢測

2020年11月19日11:2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19日電(呂春榮)19日上午,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十七場新聞發布會上,福州海關疫情防控工作組副組長、二級巡視員李華明就福州海關嚴抓今冬明春季疫情防控措施作介紹。

李華明介紹,首先,要加強疫情監測和風險預警。有針對性地開展重點國家疫情監測,組織專家開展風險評估﹔強化疫情風險精准布控,甄別高風險旅客信息。然后,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對所有來自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交通工具,按照布控指令嚴格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100%實施健康申明卡核驗、兩道測溫、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採樣檢測、移交轉運和信息通報。對甄別的高風險人員,在實施鼻咽、口咽拭子採樣的基礎上,採集靜脈血開展抗體檢測,實現核酸和抗體“雙保險”檢測。同時根據國際航班復航和客流量變化,科學調整一線工作人員,保証嚴格檢疫與便捷通關兩不誤。

其次,完善防控機制。制定了今冬明春季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預案,進一步優化現場衛生檢疫的流程布局,基於疫情流行形勢和出入境人員的可能變化,構建多種情景,制定個人安全防護、職業暴露感染、樣本泄露、系統故障等應急處置預案,開展場景應急演練,進一步完善現場應急處置預案,切實將防控工作做實、做細。

再者,提升防控能力。組織口岸疫情防控採樣、防護等專業能力線上線下培訓,一線工作人員上崗前100%通過培訓。不斷提升實驗室技術支撐水平,加強人員資質建設,增設移動檢測車等設備,目前可實現每日人員核酸樣本檢測量500份。

最后,強化個人安全防護。建立感染控制員制度,將個人防護管理、現場分區管理、污染控制、衛生處理監督等重要控制節點納入感染控制員日常巡檢工作中。嚴格對一線人員實行分級分類,按標准頂格配發防護口罩、防護服等個人防護裝備﹔嚴格落實“應檢盡檢”要求,實行口岸一線輪班制,每周一次對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實施核酸檢測,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打勝仗,零感染”。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