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航空口岸逆勢增長 第三季度國際貨郵吞吐量同比增長40.87%

2020年11月19日11:4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19日電(呂春榮)19日上午,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十七場新聞發布會上。針對記者提問“空中運力大幅萎縮的同時,防疫物資與企業復工復產的產品出口需求井噴,省商務廳(口岸辦)如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福建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余傳富回應稱,“今年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努力穩定供應鏈的決策部署,出台了系列支持航空貨運發展政策,努力暢通國際物流通道。”

民航業是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重要支撐,對推動外貿發展至關重要。據統計,到三季度,福建省航空口岸國際貨郵吞吐量9.6萬噸,其中客改貨國際貨運航班吞吐量2.78萬噸,國際定期貨運航班吞吐量5.76萬噸﹔第三季度,福州航空口岸逆勢增長,國際貨郵吞吐量達5894噸,同比增長40.87%。

對於下一步如何統籌疫情防控和推動航空貨運發展,余傳富介紹,一是推動航空口岸有關單位抓好疫情防控。健全口岸相關部門常態化聯防聯控機制,嚴把入境人員衛生檢疫,做好“三查三排一轉運”,落實全流程閉環管理,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聯防聯控工作,嚴防疫情輸入。

二是積極扶持國際(地區)航空貨運定期航線。落實好省裡出台的支持發展國際(地區)貨運定期航線政策,持續推動福建省航空口岸現有廈門至洛杉磯、新西伯利亞、東京,福州至中國台北桃園等6條國際定期貨運航線穩定運行。同時,努力新增、加密國際(地區)貨運定期航線,完善國際(地區)貨運定期航線網絡。

三是加大“客改貨”貨運政策扶持力度。“客改貨”作為一種臨時航空貨運方式,在今年疫情發生以來為穩定福建省國際供應鏈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支持福建省航空口岸發展“客改貨”貨運業務,鼓勵航空公司和航空物流企業新增、加密“客改貨”國際(地區)貨運航線,增加國際航空運力供給。

四是提升通關服務保障能力。積極協調口岸查驗部門充實現場查驗力量,完善通關業務流程,主動靠前服務企業,加快進口貨物口岸驗放速度﹔不斷提升貨運地面保障能力,協調督促機場口岸運營單位合理安排貨運航班時刻、增派地面保障服務人員、完善配套軟硬件設施設備﹔推動機場運營、查驗等單位建立合作機制,加強溝通協調,共享航班信息,服務保障關口前移,確保國際航空貨運航班運行順暢。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