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市場監管:常態化精准防控+局部應急處置

2020年11月24日08:05  來源:東南網
 

   23日上午,福州市市場監管部門派出執法人員對福州山姆會員店疫情防控情況開展檢查。對進口冷鏈食品海關報關單、出入境檢驗檢疫合格証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合格報告及消毒証明,執法人員逐一核查﹔同時,檢查了冷鏈食品錄入“一品一碼”系統情況及終端銷售流向情況,確保冷鏈食品全過程全鏈條可追溯。他們還督促商家履行主體責任,落實環境消殺和人員核酸檢測工作。

  連日來,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出動大量執法人員,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監督檢查力度,重點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的索票索証、進貨查驗,確保“三証”(追溯憑証、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齊全,方可入庫、投用、銷售,以及時發現薄弱環節,堵住風險漏洞隱患,規范食品生產經營管理。對於不落實索取查驗產品合格証明、食品追溯等工作的,依法予以查處。

  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此前,該局已下發《關於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關於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的緊急通知》《進一步強化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就進貨查驗、生產條件保持、食品安全追溯、監督檢查、應急處置等防控工作進行部署。

  針對近期福建省通報數批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該局緊急部署,制定下發《食品生產經營環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建立完善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尤其是針對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風險信息,及時協調跨省信息通報,指導基層第一時間將涉疫事件處置到位。

  如接到天津涉事凍品通報后,第一時間組織泉州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核查,在泉州市豐澤區一冷庫查獲(總重量25.49噸,於11月11日入庫后沒有流入市場),立即封閉涉事冷庫,封存相關貨物。經拆封逐件檢測,發現4份冷凍貨品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當地政府立即啟動預案進行處置,相關人員及冷庫外環境標本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據介紹,全省市場監管部門還在當地政府統一領導下,不斷強化與衛健、商務、農業、海洋與漁業等部門溝通協作,配合相關部門對食品生產經營場所進口冷鏈食品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時通報風險信息,同向發力,有效排除化解疫情風險隱患。

  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食品安全總監張劍平表示,接下來,該局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會同商務廳、衛健委、海關等部門組成進口冷鏈食品工作專班,加強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下一階段我們將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一旦發現疫情風險,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向當地政府報告,快速核查處置、快速上報情況,加強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確保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由物輸入’風險,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記者 林侃)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