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式口岸檢疫方艙在廈門港嵩嶼碼頭投用

2020年11月25日11:5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移動式口岸檢疫方艙外觀。福建省港航中心供圖
移動式口岸檢疫方艙外觀。福建省港航中心供圖

近日,移動式口岸檢疫方艙(以下簡稱“方艙”)在廈門港嵩嶼碼頭正式投入使用。

方艙使用面積約13.4平方米,內設污染區、半污染區、清潔區,艙內配備負壓新風系統、自動感應消毒系統、紫外線臭氧消毒、智能化人機交互控制系統等多種功能,可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為一線檢疫人員對出入境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樣本採集等提供了可靠的生物安全防護。

方艙使用時,由叉車牽引至船邊旋梯口,實行下船船員通關“一站式”便捷服務。口岸作業時,海關關員無須再身穿防護服通過高聳舷梯上下船舶。同時,方艙劃分不同功能區的網格化作業,也節省了船員等待通關時間。此外,方艙還能為突發傷病船員提供臨時性緊急就醫場所。

據了解,廈門港除嵩嶼碼頭之外,遠海碼頭早前已投用檢疫方艙,海天碼頭、海潤碼頭、國際貨櫃碼頭也將相繼投用該設備,口岸疫情防控能力將進一步提升。(崔貝迪 林燕珍 湯鷺紅 陳娜妍)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