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侯檢察:延伸服務和公開聽証成功化解一起積案

2020年11月25日11: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市閩侯縣南嶼鎮桐南村村民葉某某因鄰裡土地糾紛向法院提起訴訟,經過法院一審、二審、再審判決敗訴后,其仍心存不甘、耿耿於懷,於是向閩侯縣人民檢察院控申部門提出申訴。當時控申部門書面答復,由於該案為再審案件申訴信訪件,該院作出《不支持監督申請決定書》且答復即可結案,但信訪人不服解釋和勸說。隨后,該信訪件長期困擾著接訪部門和人員,也影響了信訪人自身正常的生活。

今年以來,閩侯縣人民檢察院積極主動轉變觀念、研究改進工作方法,在檢察長張春的倡議帶頭下,實行院領導包案化解積案制度,對歷史積案進行化解清零,用心用情做好群眾信訪工作,努力提高群眾的滿意感、獲得感、幸福感。對葉某某信訪案,閩侯縣人民檢察院派出工作人員通過多次釋法說理、綜合施策,促成息訪息訴協議簽訂。為鞏固提升信訪化解階段性成果,近日又專門召集有關各方舉行公開審查聽証會,對以司法救助方式解決信訪人實際困難展開公開審查聽証,以“看得見”的方式體現司法溫情,取得了決定性的成效。

領導包案,下決心啃下“硬骨頭”

作為該案的包案領導,閩侯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林曦以女性特有的細膩,敏銳地意識到該案背后,信訪人可能還有不為人知的痛處和難點,不然情緒不會這麼激烈反常。在詳細聽取承辦檢察官案件情況介紹后,通過閩侯縣人民檢察院新研發的12309智能接訪系統,從接訪時間軸上迅速查到了來訪人員歷次信訪訴求和接訪處理情況,並調閱了歷史接訪視頻,對來訪人員性格和信訪始末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正是因為有了深入的調查了解,她才更加了解到這件積案的困難之處。本著對工作認真負責和勇於挑戰“硬骨頭”的精神,她沒有選擇逃避和推脫,而是主動承擔起該案包案化解任務。

以情動人,勤走訪找到切入點

為盡快化解該案,林曦不顧自己因多年從事檢察偵查工作落下的腰頸椎等疾痛,每次往返一百多公裡車程,不厭其煩地上門走訪葉某某住所,與葉某某及其女兒講法釋法、耐心說理、細致溝通,詢問其家庭其他成員情況。通過聊天嘮家常了解到,葉某某因二兒子夫婦殘疾造成家庭經濟困難,生活水平每況愈下,加上多年信訪沒有得到結果,對社會和生活的態度漸漸發生了變化,脾氣變得越來越暴躁易怒。對此,林曦深表同情和理解,萌生了先幫助葉某某解決其家庭實際困難的想法。

綜合施策,推動息訪息訴結案

找到化解切入點后,林曦帶領工作人員多次協調走訪鎮村,南嶼鎮政府與桐南村委表示同意由鎮政府以救濟方式,對其因殘致貧的二兒子夫婦進行幫扶,給他二兒子一家人都申請了低保。同時,為葉某某本人爭取到了一萬余元的救濟款,緩解了葉某某的家庭經濟困難。工作人員的真誠,讓困局慢慢打破,信訪人從起初不配合、不理解、抵觸、防范、情緒化,逐漸向好的方向變化。在最后一次走訪中,葉某某終於對閩侯檢察機關給予的幫助表示滿意,並同意接受司法救助,決定息訪罷訴。

組織聽証,彰顯檢察為民情懷

11月17日上午,閩侯縣人民檢察院在12309檢察服務中心組織有關方面召開葉某某信訪件公開聽証會。聽証會邀請了福州市人民監督員、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五位聽証員參與聽証,請來法律援助律師為葉某某提供法律咨詢,葉某某所在的鄉鎮干部代表、村干部參加旁聽。五名聽証員在全面了解案件情況后,對該議題進行提問、評議,一致認為閩侯縣人民檢察院在辦理葉某某信訪件中彰顯司法溫情,不就案辦案,為化解矛盾,做到“三到位一處理”,贊同檢察機關通過經濟救濟的方式促成息訴罷訪。會后,當事人葉某某當即簽訂了息訪息訴協議。

閩侯縣人民檢察院在辦理該案過程中,重視對信訪人的人文關懷,用溫情發揚檢察官有作為敢擔當的工作作風。通過對當事人釋法說理、包案息訪息訴,解開了信訪戶的心結,實現案結事了、息訴罷訪。出於對閩侯檢察機關的感激,信訪人葉某某事后專程送來了錦旗,並當面向包案領導和工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唐偉 吳容清)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