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自費接種疫苗在廈開打 接種前需提前咨詢、預約

2020年11月26日08:15  來源:廈門網
 

  邱思玨 制圖

  前段時間,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帶狀疱疹疫苗、凍干鼻噴流感減毒活疫苗(以下簡稱“鼻噴流感疫苗”)、國產2價HPV疫苗已陸續在廈門開打。這四款疫苗都屬於非免疫規劃疫苗,居民自願自費接種。

  記者了解到,這類疫苗都由各區疾控中心負責採購供應至轄區接種門診,因此每種疫苗的到貨時間和數量不同。不僅如此,每種疫苗都有特定的適用人群。因此,提醒市民,如果想接種,應提前打電話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接種點咨詢、預約。

  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肺炎球菌被稱為“兒童健康殺手”,是引起兒童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元凶”。接種肺炎疫苗能有效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例如肺炎、腦膜炎、中耳炎、菌血症等。

  記者從廈門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廈門市使用的肺炎疫苗共有4種,均屬於非免疫規劃疫苗,包括進口/國產23價肺炎疫苗、進口/國產13價肺炎疫苗。其中,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為最新“登鷺”的一種疫苗。

  市疾控專家介紹,23價肺炎疫苗主要適用於2周歲以上、免疫功能低下或患有慢性疾病等特殊情況的兒童,或50歲以上老年人。而進口13價肺炎疫苗適用於6周齡-15月齡嬰幼兒,國產13價疫苗則適用於6周齡至5歲的嬰幼兒和兒童。

  另外,市疾控專家提醒,由於引起肺炎的病原體有很多,因此即使孩子得過肺炎,仍建議接種肺炎疫苗。

  帶狀疱疹疫苗

  帶狀疱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在民間俗稱“纏腰龍”或“生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這種病毒長期潛伏在人體內,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時就可能引發帶狀疱疹,發病時成群的水疱在身體單側出現,患者會出現皮膚瘙痒、身體上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以及局部出現不規則的紅斑等。50歲及以上成年人易感。

  治療帶狀疱疹沒有特效藥,但接種疫苗可有效減少疾病發病率。目前,廈門已開展帶狀疱疹疫苗接種,這款疫苗是進口疫苗,也是目前國內批准上市的唯一一款帶狀疱疹疫苗,適用於50歲及以上成人接種,全程需接種2針,間隔2個月以上,一般在半年內完成。接種后大約半個月就可產生保護效力。

  凍干鼻噴流感減毒活疫苗

  凍干鼻噴流感疫苗可預防H1N1、H3N2、BV三種流感病毒。與傳統注射疫苗不同,它通過鼻噴給藥,經鼻黏膜吸收進入人體,從而產生黏膜免疫、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達到消滅病毒、刺激人體產生抗體的目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目前國內的鼻噴流感疫苗隻適用於3歲-17歲人群,其他年齡人群仍然隻能選擇注射型流感疫苗。另外,患鼻炎、對雞蛋過敏的孩子不適合接種鼻噴流感疫苗。

  國產2價HPV疫苗

  國產2價HPV疫苗的“登鷺”,讓廈門的女性市民在家門口就可接種到質優價廉的HPV疫苗。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分別有二價、四價和九價三種,國產2價HPV疫苗針對的是HPV16、18型兩種高危亞型病毒,可以預防70%的宮頸癌。

  這款疫苗適用於9-45歲的女性,其中9-14歲隻需接種2針,14-45歲需接種三針。建議在首次性生活之前全程接種HPV疫苗。女性在哺乳期和孕期不建議接種,若在接種期間發現懷孕,可以將后續劑次推遲至分娩后再繼續接種。(海西晨報記者 黃伊娜)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