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衛健委:打出一套“組合拳”推動醫改見實效

2020年11月27日21:5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27日電(陳濤)“關於醫改試點,特別是三醫聯動的改革取得的成效,如人均壽命的提高,是用比較少的醫療資源實現了比較好的醫療成果。”27日上午,在福建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第三場)上,福建省衛健委主任柳紅就“十三五”期間福建深化醫改成效及福建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項目進展作介紹。

福建醫改沒有停止

柳紅表示:“去年底,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醫改‘1+8’文件,下面有8個配套子文件,包括醫保政策,公立醫院改革等等。福建去年底到今年一直在打一套全聯深動、三醫聯動。”

怎麼聯、怎麼動這三個“醫”——醫療、醫藥、醫保?柳紅介紹,“1+8”的文件是一套組合拳,已在五個方面取得成效。一是進一步推動公共衛生改革。2019年已先在疾控中心進行綜合試點改革,實現了管理運行機制、機構職能設置、疾控科研環境三個方面的優化,增強了內部活力、創新動力和活動組織意識。二是進一步健全現代醫院制度。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從三級醫院擴大到二級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實現全省覆蓋。三是進一步完善分級診療體系。福建95%的縣域醫療技術服務中心建成投用,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覆蓋所有縣域。建成標准化村衛生所11063個,並基本實現醫保“村村通”。四是進一步深化醫保制度改革。建立職工醫保省級統籌機制。福建藥品貨款醫保統一結算率達99.2%。推進醫共體醫保打包付費、按病種和DRG分病種收付費等改革,促進醫院降本增效。五是進一步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機制。通過縣域醫療衛生資源的整合,完善“互聯網+”、慢病長處方、住院陪護等政策,有效助力常態化、精准化疫情防控。

區域醫療中心試點穩步推進

對於福建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項目的進展情況及下一步計劃,柳紅介紹道,2019年11月,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福建醫院和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醫院被確定為第一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項目。今年3月,福建省政府與復旦大學2所附屬醫院分別簽訂合作共建協議﹔10月,福建2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正式挂牌。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福建醫院位於福州市濱海新城核心地段,由福州市政府按照三級綜合醫院標准施工建設,總投資約47.96億元,佔地230.55畝,總建筑面積約33萬平方米,核定床位1700張。該院一期工程即將完工,計劃今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醫院將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為管理和運營主導,以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為基礎依托,建立以所有權、決策經營權和監督權分離的現代醫院治理結構。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醫院位於廈門市五緣灣區,2014年由廈門市政府與復旦大學簽署合作建設協議,2018年1月投入運營,醫院核定床位800張,目前開放床位506張。醫院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負責醫療運營管理,在行政架構、醫療質量管理、人才管理及培養、信息管理等方面全面實施同質化管理。

今年8月、9月,福建省政府又先后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學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簽訂合作共建協議,分別依托省兒童醫院、晉江市醫院,加快打造區域兒童醫療中心、創傷骨科醫療中心。2019年廈門市與四川大學達成合作共建四川大學華西廈門醫院。福建將積極爭取將這三個項目列入國家第二批區域醫療中心試點。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