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今年新報告艾滋病病例2245例 較去年同期下降10.2%

2020年12月01日17:3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1日電(呂春榮)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傳活動主題為“攜手防疫抗艾,共擔健康責任”。福建省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所副所長陳亮介紹,2020年,福建省艾滋病疫情總體保持相對穩定態勢,地區分布繼續呈現明顯差異,性接觸持續成為福建省艾滋病病毒最主要的傳播途徑,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險因素普遍存在,防治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截至2020年10月31日,福建省累計報告HIV/AIDS病例19993例,報告死亡3579例,現存活HIV/AIDS病例16414例。2020年1-10月新報告HIV/AIDS病例2245例,新報告死亡病例384例。與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1-10月新報告HIV/AIDS病例的增幅為-10.2%。

在累計報告病例中,經性途徑傳播19119例,佔95.6%,其中,異性傳播13728例,同性傳播5391例。

目前,全省現有艾滋病抗病毒治療定點醫院65家(包括4家監獄醫院),累計治療感染者/病人17771人,目前在治14980人。全省抗病毒治療覆蓋率為89.1%。

福建正以六大舉措積極落實各項艾滋病防控:

一、持續開展艾滋病監測,設立並運行艾滋病監測哨點39個,准確掌握福建省艾滋病疫情流行現狀和變化趨勢。

二、不斷優化隨訪管理工作流程,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提供確証后咨詢、CD4+T淋巴細胞檢測、配偶/固定性伴HIV抗體檢測和結核病篩查等隨訪服務。

三、廣泛開展艾滋病宣傳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識,減少艾滋病相關歧視,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斷提高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有效性。

四、針對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險行為人群開展綜合干預,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和技能,促進早檢測、早發現和早治療。

五、創新艾滋病防治工作模式,積極探索面向流動人口、青年學生和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干預策略和措施,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著力解決現階段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點和難點問題。

六、持續推進抗病毒治療工作。高效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療不僅可以有效地延長病人生命、提高生活質量,而且還是控制艾滋病病毒傳播、保護感染者/病人的配偶/性伴免受感染的一項重要預防措施。

(責編:吳舟、張子劍)